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百姓身边——上海长宁区的基层实践与探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百姓身边——上海长宁区的基层实践与探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光明日报记者 任 鹏 杨桐彤 颜维琦

  初夏午后,毛毛细雨把空气洗刷得异常清新。下了夜班,丁先生便抱起篮球,匆匆赶到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新虹桥中心花园,与附近工作的朋友痛快淋漓地打一场比赛。今年3月,新虹桥中心花园通过征询周边楼宇物业和小区居委会意见,一口气新增了9片篮球场,让苦于缺少活动场地的周边居民们享受到户外运动的乐趣。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三年多来,长宁区不断扩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广度、深度和感受度,在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充分践行基层民主,用一个个百姓身边的鲜活场景,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基层实践地。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百姓身边——上海长宁区的基层实践与探索

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贯通。资料图片

  1.立法联系点也是基层普法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在参与。”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萍聚工作室联络站负责人朱国萍用简单的四个字,道出了她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

  早在2015年,虹桥街道办事处就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唯一设在社区基层的立法联系点。这当中,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起到的作用不小:“我向调研的同志推荐说,虹桥街道有几个优势。一是街道有长宁区法院和上海市一中院两个法院,立法联系点需要法律队伍的支撑;二是上海广播电台就在我们街道办事处对面,是共建单位,基层立法需要媒体共同参与,多多宣传。”

  从2015年7月到2023年4月,作为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虹桥街道共听取82部法律草案意见,上报2566条意见,其中166条已经被采纳。从试运行到制度化,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成了人大立法工作接地气的“直通车”,还让这里的居民自发成了知法懂法的宣传员。

  “六年多来,街道听取了82部法律草案,开始时每年只有四五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提出后,每年都会有十几部,且逐年增加。”长宁区人大虹桥街道工委专职干部梁颖燕说,这反映了两个现象,首先,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越来越快,修订法律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其次,居民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原来只是简单地为立法提建议,现在有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大家还会围绕社区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说到这里,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虹桥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昌善接过了话题。今年年初,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和《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过程中,位于虹桥路的上海市盲童学校的老师和居民区信息员都建议,最好能在特殊学校周围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设施上,按照标准加装过街音响提示、盲文提示等装置。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百姓身边——上海长宁区的基层实践与探索

  2022年8月,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进行立法意见征询。资料图片

  3月,《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要求城市主干道安装过街音响,为视障人群出行提供便利。两个月后的5月21日——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一套过街提示的新设备已经安装在盲童学校门口,学生们可以通过超声波定向提示音,顺利地通过人行横道。

  “对企业来说,产品不是卖出去就结束了,而要有一个涵盖采购、加工、验收和用户回馈的全过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李昌善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全过程’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国人做事的习惯,我们有自己的民主方式。”

  虹桥街道不仅是上海著名的国际社区,也是中外企业集中的商务区,人员构成丰富,这也为各类法律意见的征询创造了良好条件。

  上海智博方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良是长宁区人大代表,也是居住在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的居民。在商界中摸爬滚打数十年的他,对涉及经济类的法律意见咨询十分内行。今年1月,他作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召集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的立法意见征询会,把专家学者、律师、税务人、企业高管等从事金融、税务相关工作的各界专业人士请到一起,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中肯的立法意见建议。

  “在立法征询前一周,我就把草案发给参会者,请他们每人至少准备三个意见。”王军良说,“这意味着每个人都要认真阅读法律草案。为法律提意见的过程,其实也是很好的学法和普法的过程。”

  2.百姓“金点子”成治理“金钥匙”

  漫步在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雨后湿润的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草木香,偶见市民三三两两从这里走过。“这一带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有一段河道曾经在附近小区经过,河边岸线不通畅。”正在跑步的市民王先生说。

  苏州河滨河步道的改造,源于上海“一江一河”战略的实施,其中华政段的贯通是重要的一环。“为此我们广泛征求华院小区居民的意见,发挥他们积极性,让居民参与到环境治理全过程。”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华院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葛俊介绍。

  针对方案中“围墙拆除后用半透明式栏杆”的内容,部分居民对安全隐患表示担忧。相关人员召开现场协调会、挨家挨户走访、沟通相关部门,方案最终得到了优化。有安保人员值守、固定开放时间、增加摄像头……一系列举措将居民意愿落在了华政段改造实处。

  “本邮筒主要收集您对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党委政府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红色醒目的人民建议征集邮筒散布于街区、小区、园区等地,随时随地收集群众建议。在“华山新语”口袋公园改造和愚园社区“微更新”中,这些建议征集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邮筒已达264个。

  目前,长宁区已构建了一个“1+10+185+X”的人民建议征集网络,即1区、10街镇成立两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185个居委会设立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同时,在用好“人民建议征集信箱”“市委领导信箱”“市政府领导信箱”“12345”等市级征集平台基础上,还在“上海长宁”门户网站和“随申办”移动端长宁旗舰店开设“人民建议征集信箱”板块,每个街镇都设有“人民建议征集”模块,方便人民群众提出建议,部门和街镇办理更加扁平高效。

  在位于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的虹桥公园,一群小朋友放学后正在圆形草坪上踢足球,爽朗的笑声给公园增添了许多活力。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王晔菲介绍,这圆形草坪连同周围廊架、座椅组成了“虹桥源亭”,而这一景点想法正是来源于人民建议。

  从2022年初项目确立,到2022年底开始施工,再到今年5月正式开放。一年多的时间里,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会同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和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虹桥公园改造的意见建议,多次与周边商圈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讨论会。

  “我们通过各类渠道共收到意见建议59条,涉及健身活动、亲子游乐、生态环境、植物配置等方面,其中一条提到想要一个集中活动区域,所以我们设计出了具有剧场感、聚集感的‘虹桥源亭’。”王晔菲说。

  “我平时经常来这里转一转,公园更加亮堂通透了,我们当初提的想法也实现啦。”家住附近的刘大伯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3.众人事众人商激发自治活力

  沿着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向西南方向走,就到了有百年历史的中山公园。公园入口西侧的万凯小区,用“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如果不是有旧照片对比,很难想象过去这里脏乱差的样子。

  万凯小区建成近30年,只有2幢楼84户居民,部分管道老化,水泵房倾斜,杂物堆放多,墙皮脱落,没有正规物业管理……是个典型的“老破小”。居民们改造小区的愿望十分强烈。

  随着精品小区建设工作的推进和中山公园改造,居民讨论日渐热闹起来。“几乎每周都要召开居民议事会。”长宁区华阳路街道苏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嫣佳说,会前居委会围绕大门如何设计、垃圾厢房放在哪里、道路用水泥还是沥青、墙体彩绘画什么样等内容,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会中居民代表进行讨论,遇到意见不一致,以及实施中冒出的问题,居民们会再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万凯小区也焕发出了新活力。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书可阅读,这一空间成为长宁区虹桥街道国峰科技大厦召开楼委会的重要场所。“对上班族来说,工作环境同样重要。为了让他们充分参与到楼宇治理中,我们依托楼宇党建引领,成立了楼委会,每个季度都会组织楼委会议。”国峰科技大厦楼委会主任李荣说。

  大厦一层是生鲜蔬菜配送点,因集中堆放生鲜物品而散发的异味,令白领们苦恼不已。“大厦楼委会将‘配送点是去是留,有没有可能实现共赢’作为重要议题,邀请来自企业、社区、配送站的代表参加,在大家多次商讨下决定保留配送站,同时加大对环境的整改。”虹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邵玎文说,楼宇党组织通过街道,联系环卫部门加大对湿垃圾的处理频次,也加装了更大功率的排风设备,最大程度做到没有异味产生,实现了楼内问题楼内解决。

  近年来,长宁区积极探索推进楼宇党委(总支)领导下的楼委会建设,楼委会委员除了楼宇业主方、物业方,还吸纳了楼内代表企业、派出所及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覆盖楼内各类主体。通过制定《楼宇治理公约》《楼委会议事规则》,围绕楼宇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逐步形成“企业需求提出—楼委会处理汇总—党组织传递—职能部门解决—楼委会反馈”的诉求解决机制。

  从国家立法,到城市治理,再到基层群众自治,长宁区不断践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每一项条款修订、每一次意见征集、每一次议事会中,人民意愿得到充分表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参与民主过程中得到充分提升。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