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相约在有故事的秦淮河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相约在有故事的秦淮河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22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水岸故事】

相约在有故事的秦淮河畔

讲述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讲解员 钟薇

  秦淮河水千年流淌,见证了六朝古都的兴盛辉煌,也见证了金陵文脉的发展变迁。

  我从小生在南京老城南、长在秦淮河畔。对于我来说,秦淮河承载着满满的生活记忆,城墙内外遍布着栩栩如生的历史人文故事。秦淮自古是“天下文枢”之地,文脉源远流长。早在东晋咸康三年(公元337年),夫子庙始建,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千载之下,秦淮两岸书香墨韵传承。作为古代选拔人才的重地,江南贡院在明初一度为会试考场,在清代则是全国最大的乡试考场,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为全国考场之冠。清朝112名状元中,有一半以上在江南贡院参加过考试,最终成为状元。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建设在江南贡院遗址上,2017年1月才正式对外开放。开馆仅4年,便跃升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精心讲解和精彩展陈让市民游客了解中国科举文明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科博馆的快速发展,也是秦淮变迁的缩影。2020年以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连续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项“国字号”荣誉。在这背后,是南京深耕文商旅融合,培育文旅消费新模式的努力。沿“一城一河”轴线,南京积极推进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十里秦淮河水上游线等重大文旅项目,先后建成转角遇见、秦淮非遗馆等文化项目,高标准打造戏院里沉浸式电影主题街区。煕南里大板巷示范段实现开街,小西湖微更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全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

  如今的秦淮,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在五一假期,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又一次“金榜题名”,游客量名列全国第二位。

  其实,一年四季都是来秦淮打卡的“黄金季”,这里的“南京味儿最浓”:千年名河秦淮河、650多年的明城墙、77个文物保护单位、20多家各类博物馆、93个非遗项目……可以说每条街巷都有历史、每一步皆是文化。无论春夏秋冬,都会在有故事的秦淮河畔等您。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姚亚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2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