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在沪开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在沪开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6月27日电(记者任鹏、颜维琦)作为上海市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重点项目,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27日在上海市静安区开馆。

  1926年7月,中共中央秘书处在上海成立。1927年11月,中共中央秘书处租下戈登路文余里1141号(现江宁路673弄10号),供中央领导阅办文电和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1927年至1931年期间,中共中央秘书处(文余里)承担党中央重要文件资料的收发、保管及部分机要工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经常来此阅办文件、参加中央政治局秘密会议。

  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是一幢坐北朝南的两层石库门建筑,砖木结构,有着红青相间的清水砖外墙,红砖饰线门楣,巴洛克式观音兜形式的山墙。遵循“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保护原则,2020年6月,秘书处机关旧址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最大程度恢复建筑的历史原貌,提升了文物价值。

  纪念馆分为旧址复原区、基本陈列展区、临展区、广场雕塑区四个部分。布展总面积505平方米,展线77.2米。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共中央秘书处在上海的奋斗历程,展览分为“青云万里”“暗夜星光”“淬火成金”三大部分。系统介绍了党的秘书工作的发端和成立,在白色恐怖下的坚守和发展,展示了党的秘书战线工作者忠于使命,深藏功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下的特殊功勋。

  展区共陈列图片78张,实物21件。在展示手段上则把握“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把时间和空间结合起来,通过专题片、触摸屏等扩大展示空间。把呈现和再现结合起来,通过情景党课增强观众的现场感、互动感、带入感。把技术与艺术结合起来,利用裸眼3D技术打造《中央文库》沉浸式党课,丰富展览的观赏性,提高艺术水准和展陈效果。

  据悉,纪念馆将于今年7月1日建党102周年之际正式对公众开放。

  《光明日报》(2023年06月28日 0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