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30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陶文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过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今天我们踏上新时代新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临变化而复杂的形势,担负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大力弘扬历久弥新的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在于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立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没有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新征程上,须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我们将要做的事情为导向,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创新,让理论创新有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和文化根基。当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2.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解决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初步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我们党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我们党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使我们的认识、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客观规律,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更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新时代新征程,要不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不期而至,我们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应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合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4.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的党员义务,是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追求。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使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光明日报》(2023年06月30日 0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