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02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文化地标】 

  光明日报记者 苏 雁

  “扬州是个好地方!”从古至今都是。昔日到扬州,老扬州人会指点客人去游览“瘦大个”。这个“瘦大个”不是指人,而是扬州最有名的三个景点,瘦西湖、大明寺、个园。如今到扬州,游客必然首选展现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观众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里参观。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观众在“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复原体验展区参观体验。图片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提供

  三湾曾是隋唐古运河的险要地段,古人采用让运河弯曲而行的方法,创造出安全航道,史称“三湾抵一坝”。2021年6月,江苏在扬州三湾风景区捧出了一本灵动的大运河文化“百科全书”——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不到两年,博物馆实现了创立时的定位,“高品位、有温度、有美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运河文化带新地标,并获2023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选址、专家评审到开工奠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三下扬州。经过实地勘察,张锦秋院士团队巧妙地设计出大运塔,与古运河三湾上下游的文峰塔和天中塔交相辉映,形成绝妙的“三塔映三湾”胜景。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群大气质朴,线条飘逸舒展,整体风格敦厚灵秀。博物馆甫一问世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开馆两年来,吸引了超过400万人次前来参观。

  江苏网友“爱笑的鑫”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具有代表性:“许愿三次,我终于成功打卡了沉浸式的运河探秘之旅。一整个汴河剖片,壮观且直观,清晰呈现了各时期地质土层和文物。裸眼3D一镜穿越17城,‘5G+VR720°直播大运’以全景视角实时呈现运河生态之美。真是千里运河画卷近在咫尺,两岸烟火气息触手可及!”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互动体验展。图片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提供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建筑外景。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我们将其定位为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历史文化的大运河专题博物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介绍。常设展览以“流动的文化 美好的生活”作为主线,从大运河的遗址遗迹与遗物、运河上的舟楫生活、运河两岸的城镇生活三个视角,全面阐释“大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主题。

  这是一座令青少年感到妙趣横生的博物馆,观众里亲子参观的比例越来越高。“运河湿地寻趣”展览,在互动中呈现运河2000年的生态涵养,探寻运河湿地的奥秘;互动体验展“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密室逃脱”形式,以运河“百科全书”的文化特征属性设计游戏单元。在玩游戏的同时,青少年也完成了对运河知识的掌握。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运河上的舟楫”展区。图片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提供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本大运河文化的“百科全书”

    晚霞下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图片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提供

  乘着运河的风帆,触摸运河沿岸城市和艺术的精彩。两年多来,博物馆举办了“运河城市”系列展览,如“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大都:元代北京城”特展许多展览;以及“运河艺术”系列展览,如,“何止八怪:扬州绘画三百年”“入木——黄永玉百岁版画艺术展”;“运河非遗”系列展览,如,“大熔景行:朱炳仁熔铜艺术展”以及“文化遗产”系列展览,如“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传世之美”等。

  “每一个展览开展前,我们会策划组织一系列导赏活动。”郑晶告诉记者。比如“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特展开展前两个月,博物馆组织了学术讲座《东都洛阳的江南趣味——以隋炀帝、白居易为例》《斑斓绚丽的洛阳唐三彩》等,社教活动《诗韵盛唐“醉”洛阳》《盛世洛阳炫彩马》《“唐妆·唐装”梦回千年盛世之美》等,全方位展现盛唐洛阳面貌,极大地发挥了博物馆教育的文化特性。

  千年运河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博物馆化作穿越时空的旅程,震撼人心。这是博物馆的魅力,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瞧,初夏古运河两岸正是繁花似锦,河水托载着来往的船只奔赴远方。岸边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书写并见证着新时代运河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生生不息。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02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