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是书香能致远——第十三届江苏书展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第十三届江苏书展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07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健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线上线下实现销售码洋25189万元,“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总阅读量超1.6亿人次……7月5日,为期五天的第13届江苏书展在苏州落下帷幕。虽然江南夏日炎炎,但读者的阅读热情却更高、更火热。

最是书香能致远——第十三届江苏书展综述

    江苏书展主题馆。本报见习记者 李健摄/光明图片

  守正创新,正能量更充沛

  经典图书让人受益终身。本届书展以“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推出了一大批经典图书。主题馆精选主题图书600多种、1.6万余册,集中展示反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优秀图书。江苏精品馆重点展示包括年度苏版好书、江苏获奖图书以及反映江苏地方特色文化的精品好书。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在2023年度江苏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小学组的总决赛现场,伴着舒缓的音乐,一名女生深情诵读朱自清的《匆匆》。作为本届江苏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诵读大赛以“强国复兴 我心筑梦”为主题。选手们饱含深情歌颂着革命先烈,传唱着优秀传统文化。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因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够紧跟时代。”担任决赛评委组长的江苏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耿耿进行了现场点评,“阅读、诵读在你的一生中都会让你得到很大的益处,它能够提高你的表达力,让你的知识更加丰富,让你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而且通过阅读和诵读,还可以传递爱,去帮助身边的人,去感染身边的人。”

  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评选结果揭晓,《爷爷的影子》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书的故事》等6部作品获评审团推荐奖,《跟着妈妈去远行》等6部作品获主题作品奖。“在新时代,我们应当以更高远的立意、更高的追求,来践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将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长久地办下去,在这块田地里精耕细作,吸引更多作家、插画家参与创作,让更多好的绘本深入人心,把东方的故事讲好,把东方文化的精髓讲好,真正做到为我们的孩子培根铸魂,为造就新一代中国人、造就新一代的‘东方娃娃’作出文化人、出版人应有的贡献。”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

  名家荟萃,感悟文化魅力

  文化名家历来是江苏书展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本届书展广邀名人名家,通过新书发布、签售、阅读分享和读者见面会等多种线上线下互动方式,为读者带来精彩纷呈的阅读盛宴。

  《大美长江》新书发布会后,众多书法爱好者排起了长队,期待与该书作者、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来一次近距离沟通交流。“身为一位江苏的文化工作者、艺术家,我感到无比自豪。江苏是文化强省,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奉献艺术才能和成绩,我倍感骄傲。江苏书展也敦促着我每一年奉献自己的新作。”作为唯一一位连续13年参加江苏书展的作者,孙晓云表示,她会始终致力于传递书写的体会与经验,用自己的语言记言录史、赓续文脉,让读者感受中国汉文字、中国书法的魅力,进入中国书法的审美世界和精神家园。

  世间何物贵,无价是诗书。在“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上,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程章灿为读者阐释了中国古代悠远的藏书传统。“有书、有读书人的地方,就有文脉传承。”程章灿说。

  水韵江南,文脉源长。苏州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王卫平为读者带来一场“从‘江南意象’到‘江南认同’”的新书分享,阐释江南文化的千年演变历程。在他看来,走过13年的江苏书展,不仅是一个展销书籍的展会,更是一个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江苏书展融汇了江苏多元的地域文明,琳琅满目的精品好书,精彩纷呈的文化主题活动,更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千年历史文脉提供了新的思路。”

  徐坤、叶弥、莫砺锋、刘心武、贺云翱、马伯庸、度阴山、黄蓓佳、沈石溪、汤素兰、曹文轩……一大批知名社科学者、文史作家现身本届书展,伴随一场场讲座、一次次分享、一回回互动,名家与读者的心更近了,文化魅力更加彰显。

  多元体验,播撒读书种子

  亲身体验传统技艺成为书展的一大亮点。在古吴轩出版社展区的雕版印刷体验区,人们排起了长队,个个翘首以待。记者看到,体验者将朱红色墨水倒一点到凹槽中,先用毛刷轻蘸一下在雕版上进行涂色,然后将宣纸在雕版上铺平,再用棕刷从上到下刷一遍,将纸张揭起,一张散发油墨清香的《朱子家训》选页就呈现在面前。

  “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了解古籍刻印的知识、古籍字体的流变,真切感受到文化传承的魅力。”一位体验者说,体验完毕,她还不忘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文化传承需要创新性表达,科技进步为阅读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在数字阅读馆的“流淌千年 ‘数’言新生——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体验展前,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们席地而坐,根据提示选择“李白”“杜甫”或者“白居易”等古人角色,挥动手臂就能从苏州出发,一路开船沿运河到扬州,一起遨游“时空大运河”。

  “展览采用数字复原、体感交互等技术手段,融入故事设计,鲜活生动地再现古代江苏运河人文景观、城市风貌及发展脉络;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通过手势互动,即可身临其境地参与漕船过闸、修复河堤、对话古人等活动。”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从金坛刻纸到阜宁面塑,从海门山歌到泰兴花鼓,从立体书制作到中国建筑积木拼搭,一系列非遗文化展演和沉浸式阅读体验活动,让大家乐在其中,春风化雨般在读者心中播下了阅读的种子。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07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