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和思鹏(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研究员、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民主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不仅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制度形态,更彰显着一个国家深层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致力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提出极具中国特色、时代标识、世界意义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一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无产阶级民主理论的认知与探索,为中国共产党建构人民民主理论提供了科学指引。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在此基础上,创建一种根本区别于资产阶级国家的新的更高类型的国家形式和新的更高类型的民主,并且利用这种新型的国家形式和新型的民主创造一切条件,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

  我国悠久深厚的政治文化底蕴,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民主”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大同”思想紧密相连,这些思想也是现代“民主”理念的发源和基础。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土壤,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实践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对民主的艰苦探索与不懈奋斗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提出奠定了坚实实践基础。一部一百多年的党史就是一部矢志不渝追求、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的历史。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领导人民进行不懈探索和奋斗,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确保人民享有广泛而真实的民主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二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保障人民民主,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日臻完善,民主实践蓬勃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究竟全在哪里,一是体现在民主程序环节的“全链条”,全链条意味着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相互关联。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贯穿了从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到监督的全过程。人民不仅参与投票选举,还参与公共事务商议、公共权力运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拥有持续广泛深入的参与权利。二是体现在民主领域范围的“全方位”,全方位聚焦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全部活动,旨在保障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诸多领域的广泛权利,让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三是体现在民主主体内容的“全覆盖”,既包含民主主体的“全覆盖”,也涵括参与内容的“全覆盖”,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社会多元主体平等参与,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层逻辑结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三个方面相辅相成、深度耦合,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意义十分重大,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有机统一在一起,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作出了全新阐释,也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指明了发展方向。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全新理念的提出,在理论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观的继承与创新,在实践上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满足了人民对民主政治生活的需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过程人民民主顺利推进,人民诉求在民主政治实践中得以体现、得到回应,这是一个良性的民主政治运行过程。

  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话语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源自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熔铸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百多年征程之中,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新型民主形态,是对西方民主话语霸权的批判和超越,打破了世人对“西式民主”的迷思、迷恋和迷信。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用一系列原创性话语创新解释和定义民主,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话语体系,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意愿和热情不断高涨,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安排更加完善,人民民主参与的领域更加广泛,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和活力不断得以彰显。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谓一项庞大系统工程,涉及各个社会领域、各个行政层级、各个行业组织,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一定程度上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

  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从来不专属于哪个阶级、哪个政党、哪个国家,社会主义民主具有人类民主历史上最广泛、最普遍、最现实的属性。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放眼东方,占世界人口近1/5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极大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民主的信心。客观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为人类对更好民主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0日 0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