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闽宁协作之花越开越美——厦门海沧对口帮扶宁夏泾源促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闽宁协作之花越开越美——厦门海沧对口帮扶宁夏泾源促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近年来,厦门海沧区积极开展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帮扶工作,努力做到“泾源所需、海沧所能”,走出了一条“理念、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多方位导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多领域提升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闽宁协作之花越开越美。

  发展助农增收新产业

  最近,泾源的羊肚菌进入采收季,当地村民忙得热火朝天。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事。

  两年前,宁夏泾源县皇达科技园里进行的羊肚菌反季节试验栽培一次试种就成功,这对于丰富泾源产业种类极为重要。

  在科学种植菌菇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宁夏皇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出新招,培育种植黑木耳,让黑木耳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新引擎。农户购买木耳菌袋后,统一交由企业在基地进行集中生产管理,农户不仅可以到企业学习生产技术,还可以在企业工作。木耳收成后,公司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购分红,带动农户与产业共同发展。

  早年,在海沧对口帮扶援宁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宁夏皇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落地泾源县的第一家外来企业,也是固原市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宁夏皇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平一边想着企业科技创新促发展,一边琢磨着如何帮泾源的农户发展产业促增收。他说:“我们除了大众销售以外,还通过厦门的消费帮扶市场,包装加工后销往厦门。”

  去年,位于海沧区钟林路的海沧区泾源县对口帮扶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正式启动运营,羊肚菌等300余种宁夏消费扶贫产品在此供市民挑选。

  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夏日泾源,风清气爽。走进六盘山镇集美村,现代化的农村小院精致整洁。集美村是移民村,2012至2014年,六盘山镇农林、杏和、塔湾、牡丹、蒿店5个村中出行不便、生活困难的群众陆续搬迁至此,取“集各村之美而有缘相聚”之意,命名为“集美村”。

  “近几年来,村里环境经过改造变得越来越好,大家更爱出门溜达了。”在今年80岁的村民何清芳老人看来,最实在的改造莫过于自家的厕所。改造好的厕所干净卫生,里面全部用瓷砖铺贴,抽水马桶、洗手盆、电热水器等一应俱全。目前,已经有277户的厕所进行了全新改造。

  近年来,海沧区依托《集美村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参与集美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今年,泾源县与海沧区签订闽宁碳汇林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出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需求,而且有助于完善六盘山的森林生态体系,让泾源这颗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越发明亮。数据显示,泾源县森林覆盖率达42.24%,成为泾河流域植被最好的县。

  推动乡村共建共治

  今年是台湾青年阿文来到泾源的第二个年头。一年前,他从东南沿海来到海拔1600米以上的西北高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刚来泾源县那会儿,我们花了超过6周来调研当地村庄,了解村民们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帮扶计划。”阿文说。

  阿文和同伴在黄花乡红土村开展了“我画我家乡”活动,组织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家乡。阿文说,他想让村民们发现家乡的美,以此提升对村庄的认同感。

  在泾源,像阿文这样的台湾青年还有不少。近年来,海沧区依托“厦门市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社会组织载体形式,进驻泾源县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先后输送了15名台湾青年开展公益活动,并牵引海沧当地社会组织开展“组团式”帮扶,重点开展帮教助学、医疗帮扶、心灵关怀、优化环境、公益倡导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推动当地乡村共建共治。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7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