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0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倪明胜(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领导是事业蓬勃兴旺的制胜法宝,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根本点、着力点和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以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党的全面领导和各项工作要靠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分不开的。历史和现实证明,服务和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是组织路线的根与魂。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全新的战略机遇、使命任务和风险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基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相贯通,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相契合的视角,从“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的飞跃、升华。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方针主线、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科学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以系统思维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组织体系犹如环环相扣的链条,只有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才能充分释放,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对此,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整体效能提升,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不断破除“中梗阻”“单循环”,激发组织体系“全链条”发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通过持续织密组织体系、建强治理体系,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作用至关重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出过硬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所在。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这要求我们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精准科学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工作,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斗争能力本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发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以干部新作为新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0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