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触摸北京城的脊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触摸北京城的脊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6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 逵(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不仅是一条贯通南北的道路,是“城市的脊梁”,还是一个有着多层意蕴的文化系统。近日,以北京中轴线为主要表现对象的文化类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播出。节目通过向城市历史的纵深处探寻,全景式展示了北京中轴线的“前世今生”,以丰富的知识含量和独特的时空穿梭设计,在观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彰显古今辉映的文化魅力。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触摸北京城的脊梁

资料图片

  近些年,各大电视台和网络视频平台纷纷布局文化类节目创作,探索如何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真挚深厚的民族情感融入创新的视听语言中。一批优秀节目应运而生,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在屏幕上掀起了一股传统文化热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延续了“登场了!”系列前作聚焦历史文化的主题立意,采取剧情演绎、沙盘推演、实地探访等形式,生动讲述北京中轴线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各种知识,还以现代影像技术增强舞台的时空纵深感,提升文化内涵与艺术形式的融合度。

  创作者运用丰富的视听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天文、地理、建筑等领域的知识。有观众在弹幕里评论道:“满屏都是知识点,好像上了一堂沉浸式的大师课。”比如,节目解密了蕴藏在北京中轴线中的美学内涵。中轴线上的古建筑群中到处可见中国传统色,如具有显著符号意义的红、富于中国气派与浪漫的黄、庄重而雅致的青等。通过节目的介绍,观众对每种颜色蕴含的寓意有了清晰的了解,从而对中华传统美学思想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节目还创新设置了“中轴时空列车”的形式,在浓缩时空坐标的同时,放大了中轴线的辐射范围,拓展了中轴线的表意空间。嘉宾们坐着这趟列车穿梭于从元代到现代中轴线上的任意地点。每次“时空穿越”都会邀请那个时代的历史人物上车,通过他们的讲述解锁一段历史故事。这种以“综艺+影视”形式转场的设置精巧而不显突兀,使深远历史与现实时空有机交融,赋予了中轴线极强的艺术生命力。比如,嘉宾先随着“中轴时空列车”来到700多年前的元大都,了解“中轴线1.0版”的模样,然后又带着问题穿越回现代,学习中轴线最初的地理测绘方法,参与“辨方正位”测定中轴线的还原实验。当沙盘中的圆圈与“中轴线”形成了甲骨文形态的“中”字时,“中轴丈量人”单霁翔感慨道,“我们的古人通过太阳,知道了时间与空间的关系,找到了一年的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找到了‘中’字,也就找到了中国人的根”。如此讲述,观众对蕴藏于中轴线里的中国人的哲学和宇宙观形成了直观且深刻的感悟。

  总之,《登场了!北京中轴线》打通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对话,融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让观众在感受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从这个角度看,节目实现了文化类节目的又一次创新探索,成为科技与艺术赋能传统文化发展的一道新景观。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6日 1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