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运会人文交流活动在蓉启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运会人文交流活动在蓉启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7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都大运会来了

  光明日报成都7月26日电(记者周洪双)26日,“青春绽放——世界大学生运动员人文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举行。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歌曲、舞蹈、京剧、箜篌等表演,并邀请大运会火炬“蓉火”设计者许燎源、作家阿来、学者彭锋等嘉宾,通过讲述的方式发布了“青春 in Time”——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联欢会、“国宝新韵”博物馆文创大集等八项人文交流活动。

  成都大运会大运村是各参赛代表团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7月29日,这里将举办“青春 in Time”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联欢会,也就是“大运村晚”,值得期待。

  “点赞大运”汉语桥冠军恭贺大运活动,邀请了百名汉语桥冠军录制短视频,祝贺大运会召开,期许美好未来。

  “大运记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外国青年围绕大学生运动员、科技与运动、国韵蓉城等选题拍摄纪录短片,通过鲜活的人物故事,展示成都大运会“运动梦、青春梦、中国梦”方面的成就,传递中外青年对体育精神、大运精神的感悟共鸣。

  “国宝新韵”博物馆文创大集,汇聚了26家国内知名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文创产品,集科技、潮玩、美学于一体。一组信笺、一只香囊、一个玩偶甚至是小小的冰箱贴,都会让中华文化传播开来,散发出新的意蕴。

  为了丰富运动员的文化生活,大运村、媒体中心准备了“悦读中国”文化精品,包括多语种的图书、纪录片和电影等。

  “踏寻天府”走读活动,将向参加大运会的各国代表团成员、运动员、媒体人士以及在华外国青年,推荐蜀地寻源探秘之旅、博物馆漫步之旅、世界遗产经典之旅、熊猫家园探访之旅、烟火成都寻味之旅、人文艺术品鉴之旅等6条精品走读线路。

  成都大运村将组织“魅力非遗”中国非遗文化体验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互鉴,以艺通心、沟通世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在大运村内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光影华夏”亮屏行动,将在四川省内多个景区、文化场馆、交通枢纽、星级酒店等室内外大屏播放展现中国风光、人文、历史的海报、短视频、节目等精彩内容。

  作为晚会主持人之一,来自埃及的留学生刘正曦说:“大运会不仅是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同台竞技的赛场,更是全世界青年文化交流的绚丽舞台,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将促进各国青年交流,加深其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7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