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07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甘肃漳县试点建设“微型读书站”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诗苑 蔡峰

  盛夏时节,走进离甘肃省定西市漳县金钟镇纳仁沟村农家书屋1000米开外的大庄社“微型图书站”,这座农家庭院内一座二层的楼阁上,三五成群的读者手持书籍端坐在凉椅上。悦耳的读书声,芬芳了沉寂的农家小院。

  打通群众借阅“最后一公里”

  站长张广义一边收拾整理书籍,一边给前来阅读的读者推荐书目。“镇上设立‘微型读书站’,左邻右舍可以随时来我家读书看报,喝茶聊天,畅谈人生。”张广义说,他希望能引导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2021年他利用收藏书籍和空闲房间,建立了“微型读书站”,并在学校门口和人员聚集地张贴阅读倡议书,吸引了很多人前来阅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由于家中存书种类较少、数量不足,不能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这成为困扰张广义引领群众阅读的一个难题。

  今年,金钟镇党政负责人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依托农家书屋书籍资源,陆续在距离村农家书屋较远的社上建设“微型读书站”,创新探索将农家书屋部分藏书搬进“微型读书站”,并按照读者阅读进度不定期进行轮换,让群众实现了就近阅读。

  “以前去村农家书屋看书,要从家里走1000多米的路程,自从在社上建立了‘微型读书站’,可以在家门口看书了,农闲时间我就来这里阅读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书籍,也成了这里的常客了。”正在阅读的金钟镇纳仁沟村大庄社村民张想亮说,这两年中药材价格特别好,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也在不断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学习能够帮助他走上增收致富路。

  为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金钟镇依托乡镇图书馆和村农家书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全镇图书更新流转、充分利用。同时,金钟镇还与“微型读书站”负责人签订了《农家书屋进农家托管协议》,制定了读书托管、书籍借阅、图书配送等制度,确保“微型读书站”规范化运行。

  乡村振兴的文化平台

  “爸爸妈妈去外地打工了,爷爷奶奶又不认识字,所以每天写作业时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我都会来这里找大学生哥哥姐姐给我辅导作业。”在金钟镇寨子川村的“微型读书站”里,金钟中学三年级学生马文强边翻阅童话故事边告诉记者。

  为规范农家书屋“微型读书站”管理工作和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假期托管难等问题,金钟镇广泛动员大学生假期志愿担任“微型读书站”管理人员,并为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开展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各种暑期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寓教于乐,更加充实。

  “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有两个目的,一是这里书籍种类丰富,有文学名著、科普知识、法律读本等,来这里学习充电,提高自我价值;二是作为村里的大学生,我应该为村里贡献自己的力量,给孩子们分享我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帮助孩子辅导作业。”金钟镇大车厂村中庄社“微型读书站”志愿者包胖红说。

  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永明说,“微型图书站”是深化农家书屋建设的创新之举,漳县将在金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逐步推进,不断拓展农家书屋功能内涵与外延,丰富全民阅读的形式和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7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