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深入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要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深入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要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0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李潇潇(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员)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其精髓要义我们必须学深悟透、身体力行。

  通过“六个必须坚持”坚定站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根本价值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坚持自信自立,就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坚持守正创新,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问题导向,就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坚持系统观念,就要立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彰显人民性立场的世界历史视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造福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

  通过“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六个必须坚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的集中概括,是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观点的重要指南。“六个必须坚持”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只有通过“六个必须坚持”的统领,才能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时代意义。

  通过“六个必须坚持”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方法的生动体现,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方法的精髓所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科学方法,自觉拜人民为师,持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思想营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根本所在。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科学方法,中国人民追求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方法,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方法,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科学方法,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由此,在21世纪的宏大世界场景中彰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人类价值。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0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