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南州篇】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撰文 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影

  无人机向着空中慢慢地爬升,遥控器屏幕上的沙珠玉,荒滩披绿、林荫夹道、村庄绿树环绕、农田林网如织,油菜花争相怒放,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徐徐展开。毗邻沙珠玉的塔拉滩,一片片向阳而生的光伏板,整齐划一地排列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沙岗上,造就了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牧羊,光伏锁边防沙治沙功能凸显,光伏牧场助农增收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双向带动,绽放出新时代海南州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工人们在共和县沙珠玉乡的荒漠化区域划线,为制作草方格做准备。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位于海南州共和县的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水光互补总装机容量达2130兆瓦。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共和县沙珠玉乡群众在荒漠化区域制作草方格防沙治沙。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共和县沙珠玉乡一处正在治理中的荒漠化区域。不远处,治理过的地方已经披上了一层绿色的植被。

从一片荒漠 到绿色崛起

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基地,牧民骑着摩托车在光伏板下放羊。

  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部,因地处“青海湖”南岸而得名。这里千百年来气候恶劣、艰苦贫瘠、生态脆弱。沙珠玉、黄沙头、塔拉滩……海南州曾是青海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区域,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草场大量被沙土掩埋,很长一段时间,出现沙进人退的发展困局。

  海南州地处三江源、青海湖、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特殊的生态地位决定了其特有的发展方式。20世纪50年代初,一场轰轰烈烈的防沙治沙大战在海南州共和县沙珠玉乡率先打响,通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和努力,有效遏制住了沙进人退的势头,转向了绿进沙退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州防沙治沙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了荒漠化治理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无论是沙珠玉持续推进的人工扎草方格沙障,还是塔拉滩光伏发电园区609平方公里一望无际的蓝色光伏海洋;无论是贵南县黄沙头300公里郁郁葱葱的绿色长城,还是共和县正在打造的“绿电三江源”(三条清洁能源西电东送通道)……都被赋予了生态保护和实现绿色发展的意义。

  坚持生态保护,扎实推进重大造林绿化工程,切实促进林草资源稳步增长,落实三江源、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属地责任,成功打造共和沙珠玉、贵南黄沙头等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强化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持续十年“双减少”,打造高寒地区防沙治沙新样板,“碧波荡漾青海湖”“天下黄河贵德清”等旅游名片持续擦亮,海南州成为“江河源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成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形成了水、风、光、储、热“五位一体”发展新格局。有监测数据显示,光伏园区建成三年后的子阵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恢复到80%,五年间沙化土地植被恢复1.49万公顷(约22.5万亩)。构建“光伏+”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建一片光伏,留一片绿色,造一片牧场”的目标。截至2022年底,海南州光伏生态园养殖藏羊2万多只。光伏牧场全部建成后,年牧草产量可达11.8万吨,年节约养殖成本720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探索符合实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路径,以光伏生态牧场建设完善畜牧产业链条,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和发展经济、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多重目标,培育藏羊、牦牛、青稞、油菜、饲草“五优”产业,牲畜出栏约占全省25%,三文鱼加工销售量约占全国市场的60%。新时代的海南州,正以创新之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3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