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下沉基层一线 力解急难愁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下沉基层一线 力解急难愁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住在这里多长时间了?”“现在家庭收入来源有哪些?”日前,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信访群众家中走访时,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

  2013年9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电影公司34户职工住房在判定为危房后被拆除,安置工作因多种原因至今未能落地。针对此问题,冯飞先后来到拆迁原址和职工家中,了解他们居住和生活状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相关诉求和当地县委、县政府处置方案,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研究细化方案、不打折扣抓好落实,推动问题彻底解决,确保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同一天,海南省省长刘小明在万宁市开展工作,现场听取群众意见诉求,协调推动问题解决。2022年以来,万宁市大茂镇联光村11队村民多次反映该村自来水用水紧张问题。刘小明来到联光村,深入村民家中了解饮水用水情况,并与村民代表、万宁市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研究推动全省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要求尽快按照商定措施抓好落实,尽早满足群众饮水用水需求,统筹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为深入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推动海南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海南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制定了《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方案》,推动34名省级领导干部、134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干部、各市县领导干部进行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下访群众560批次、780人次,涉及信访事项580件,化解500件,化解率86%。

  与此同时,海南各地贯彻落实“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村民王某雄与建新村委会昌道村王某义,因土地界线发生纠纷,两人多次协商不能达成协议。于是王某雄找到乡贤说事室和司法所,乡贤王建平多次到双方家中做思想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一致意见并用火山石垒起分界线。

  像王建平这样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施茶村现有17名。近年来,随着土地权属纠纷问题突出,施茶村结合本地实际,组建了说事团,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调解员以柴米油盐等居家小事为切入口,通过“随手调”,将事后调解变为事前调解,有效避免了矛盾积聚和事态恶化,得到群众的认同。

  现在,施茶村委会每个自然村都有调解员,大多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政法干警、老村干部、老党员等。在说事调解过程中,群众也可以选择自己较为信任的调解员介入。5年来,施茶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9起,且调解率100%,全村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为进一步把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海南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近日制定《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推动基层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更加完善,绝大多数的信访问题在县级及以下得到妥善化解。组织召开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推广乡镇(街道)信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会综治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四心合一”模式,搭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阵地,努力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矛盾。

  海南还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事心双解”。5月22日至6月11日,4个信访督查小组按照分片区、包领域的方式,针对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督查反馈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及疑难复杂、重大突出信访问题、省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等,实行专人专责、跟踪督办,大力推进重复信访事项实体性化解。截至6月30日,中央交办第三批1089件信访积案,已上报化解721件,化解率66.21%。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4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