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宁晋:“关键时刻,还得看党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宁晋:“关键时刻,还得看党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闫丽静

  “我们与南楼下村结对联建以来,已经亲如一家。眼下,南楼下村受灾,我们必须全力帮助他们。”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大陆村镇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华得知河渠镇南楼下村受灾后,第一时间组织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前去开展援助。

  宁晋县位于宁晋泊蓄滞洪区底部,承纳着自邯郸北部至石家庄西部山区的来水。

  据了解,宁晋县近年来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乡村发展不平衡问题,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创新开展“双向赋能、党建联建”行动,通过村村联建、治理连抓、发展共享,走出组团发展、联合振兴的路子。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在结对联建村中,有20个村位于蓄滞洪区内,遭受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宁晋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党建联建志愿服务的通知》,动员各帮联乡镇及帮联村对接联建村庄,重点围绕防洪排涝、隐患排查、灾后重建、环境整治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周家庄村时刻将结对帮扶村南楼下村放在心上。8月3日早上,天刚蒙蒙亮,周立华醒来一看雨停了,立即拨通了南楼下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详细询问群众转移情况、村内进水情况以及村内急需解决的困难等。挂断电话,顾不上吃饭,他通过微信群发出召唤,不到20分钟,20多名志愿者在村委会集合完毕。

  “我必须得去!我有勾机,可以帮村里清淤泥、清垃圾。”村里的勾机手周立涛说。其余志愿者也带来了铁锹等工具。不到6点半,20余名志愿者,两辆勾机,一辆推土机在周家庄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奔赴河渠镇南楼下村开展志愿服务。

  到达南楼下村后,一行人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与南楼下村两委干部一道走村串户对房屋浸泡情况进行排查,逐一了解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雨一停,又是高温天气。但没一个说苦喊累,有的脸庞、胳膊晒脱了皮,也仍然坚持,大家都愿意为南楼下村灾后重建贡献一点儿力量。”周立华介绍,一天下来,他们清理街道4条,帮助26户群众清理了家中淤泥。

  随后的5天,周立华每天都到南楼下村报到,与南楼下村居民一道守堤观水,了解南楼下村情况,并与南楼下村党支部规划下一步帮扶举措,尽最大努力帮助南楼下村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帮助村内受灾养殖户尽快走出困境,重拾生活信心。

  西沙良村紧邻北沙河,险情较大。开始转移群众后,与之结对联建的大营上村党支部书记王恩峰便主动联系上他们。在了解到转移车辆往返时间长、频次少这一情况后,大营上村主动协调车辆帮助转移群众,并到安置点捐赠物资,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洪灾过后,得知村内连日受暴雨冲击,内涝严重,有些村干部因昼夜不停统计群众受灾情况累倒在一线时,王恩峰主动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西沙良村,清道路、排积水、清淤泥,积极帮助西沙良村开展生产自救。

  西沙良村因暴雨导致垃圾遍地,本就年久失修的道路更加泥泞,村民出行困难。大营上村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紧急清理出村路两条。目前,西沙良村1000余名转移群众已全部安全回村。

  道路变整洁了,损毁的房屋得到修缮,水毁农田在修复……看着村庄一天变一个样,西沙良村村民高增开竖起大拇指:“关键时刻,还得看党员。”

  每到关键时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目前,宁晋县20个受灾的联建村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4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