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5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鄂尔多斯8月14日电(记者高平、尚文超、王潇)8月14日,“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自然博物馆等国内考古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和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外考古领域科研机构、高校的1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分别为河套人文化研究中心颁授了“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萨拉乌苏工作站”“中央民族大学考古博士工作站”牌匾;同时,萨拉乌苏遗址博物馆和河套人文化研究中心开馆揭牌。

  本次论坛为期3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实地考察萨拉乌苏遗址博物馆、考古现场、考古保护棚,分别围绕萨拉乌苏、旧石器与环境考古、河套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建设4个专题展开研讨,并针对河套文化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行座谈交流。据介绍,本次论坛对于系统开展古“河套人”研究、丰富完善中华文明起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借助国内外智库资源,达成一批新的研究共识,形成一批新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提升河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萨拉乌苏遗址考古研究再上新台阶。同时,论坛的举办也将有效促进和加快萨拉乌苏遗址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工作,对于将遗址打造成世界级古人类学及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重要平台和科普基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萨拉乌苏遗址位于乌审旗萨拉乌苏河流域,是我国乃至东亚地区发现最早的具有明确地层关系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蕴含着丰富的晚第四纪地层、古生物、古气候与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遗存等地质信息,而尤为重要之处,它是20世纪20年代“亚洲迄今已知的第一件旧石器时代人类遗骸”的始现之地,揭开了在当时欧洲人视角中的遥远而神秘的亚洲人类起源的序幕。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5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