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姚亚奇从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19日在青海西宁举办。

  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以“国家公园——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为主题,旨在共商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推动国家公园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举办了“国家公园——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主论坛,旗舰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空地监测与新技术应用、全民共享和文化品牌塑造3个主题论坛。

  与会嘉宾和代表认为,我国国家公园从无到有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生历史性变化、整体性重构。第一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功能持续恢复向好,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整体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了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连通了13个大熊猫局域种群生态廊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数量超过50只,东北豹数量超过60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长臂猿种群数量已恢复到6群37只;武夷山国家公园新发现雨神角蟾、福建天麻等17个新物种。

  与会嘉宾和代表认为,中国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制定和实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将在2035年基本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这为全球自然生态保护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截至目前,我国建立了国家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9000多个,有效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74%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物种、30%的国家重要地质遗迹。

  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国家公园建设成果展、天空地监测与新技术应用展、美丽中国图片展、国家公园3D体验、自然文学和文创产品成果展等5个主题展览。现场发布了首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国家公园感知平台成果和《国家公园(中英文)》期刊首刊。同时,首次发布了中国国家公园标识。国家公园标识由地球、山、水、人和汉字书法等元素构成。标识中连绵的山川构成汉字“众”,造型特征鲜明,寓意山连山、水连水、众人携手保护自然资源,展现了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的有机融合,体现中国国家公园的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