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已出版六十二卷图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已出版六十二卷图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2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余俊杰)由中国文联等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系列新成果发布会21日在京举行。据了解,通过开展对民间文学的大规模信息采集、文本资料整理、编纂出版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出版62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图书。

  据介绍,大系出版工程是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4月,该出版工程列入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

  据介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文库建设是大系出版工程的主要内容。目前已出版的62卷《大系》图书,涉及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12个门类,来自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23个省份。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文库所收作品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的原则编选,在田野调查、文字记录、图片拍摄和音频视频等信息采集以及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立足区域特色,彰显民族民间文化多样性,多维度、全景式展现民间文学的历史风貌与新时代人文精神。

  据悉,在开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书库编纂工作的同时,中国民协广泛动员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收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及理论研究原创文献等,不断充实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截至2023年6月30日,累计收录15956册,已完成16.38亿字数字化存录。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2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