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点亮一颗颗童心——2023年暑期儿童戏剧观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点亮一颗颗童心——2023年暑期儿童戏剧观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3 08: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谢云开

  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近日落下帷幕,国内外22家儿童戏剧团体共推出39台展演剧目,演出188场。优秀儿童戏剧展演、线上首设的国际优秀儿童戏剧展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儿童剧2023暑期全国巡演100+等活动,都掀起观演热潮。2023年的暑期儿童剧,在延续历年优秀传统的同时,又呈现出新特点。

  互动性增强带来新体验

  当下,儿童剧正积极在沉浸式、环境式的基础上开拓新模式,增强观众与演出的互动性,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新戏剧空间中的新体验。

  作为北京首个活化利用剧场公共空间进行演出的舞台剧项目,儿童剧《猫神在故宫》给观众带来新体验。新空间剧场打破了传统剧场的“第四堵墙”,让舞台进一步延展。家长和孩子都可以参与到表演过程中,成为儿童剧的一部分。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猫神在故宫》原著作者冯俐说:“新空间剧场把犄角旮旯变成孩子们演戏的空间。”

  在北京南锣剧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北京丫丫”成长三部曲开启三戏连演。演出时长达到6个多小时,堪称“儿童戏剧马拉松”,但孩子们完全沉浸在戏剧的世界里。该剧通过拉长剧间休息时间、让孩子们体验“戏剧扮装”、前往南锣鼓巷进行民俗游览等方式,丰富了观剧体验,提升了戏剧感染力和互动性,打开了儿童剧新空间。

  融入更多传统文化元素

  儿童剧的初心是要讲好一个适合孩子听的故事,故事的元素影响着儿童剧的风格与品位。

  8月18日,四川人艺儿童剧《没有角的小犀牛》作为2023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展演作品登场。该剧创作灵感源于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天府石犀。而儿童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则挖掘中国文化IP,不但体现故宫文化元素,还将戏曲、国乐、民族舞蹈等传统艺术与多媒体舞台技术融合。

  暑期以来,繁星戏剧村的“童戏社”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小观众。开社戏《脸谱戏三绝》,配合全景脸谱秀展示的沉浸式演出,包含三段经典戏曲《捉妖记》《姐妹花》和《闹龙宫》,不但囊括了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脸谱扮相,还兼有戏曲的四功五法里多个绝活。每场演出前都有勾画脸谱、戏曲文化讲解、京剧工作坊等设置,受到孩子们的热捧。

  “披甲上阵女儿身,巾帼上马定乾坤”的花木兰;“天不怕地不怕,正义化身小哪吒”的哪吒;“齐天大圣威名响,机智勇敢美猴王”的孙悟空,纷纷在儿童剧《超级小英雄》中亮相。为孩子们创作“看得懂、听得乐、玩得欢、有所得”的传统文化剧目,许多儿童剧院团正在为让孩子们上好传统文化之课助力。

  寓教于乐弘扬美德

  中国现代儿童戏剧自诞生之日起,就与“育人”息息相关。在暑期亲子合家欢的背后,中华美德和民族精神也通过儿童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观众。

  这个夏天,雪域高原第一次绽放出儿童剧的格桑花。西藏版《特殊作业》成为在西藏演出的第一部儿童剧,这也是中国儿艺以无偿授予演出权的方式,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共同完成的一份“特殊作业”。作为一部关注当代孩子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该剧塑造了5组富有生活气息和鲜明性格的父母和孩子,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优秀的儿童剧要在准确把握孩子心理特点的基础上进行艺术表达。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没有说教、没有口号、没有脸谱,这样孩子才愿意带着好奇心走进故事,慢慢体会儿童剧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冯俐说。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剧目,8月2日,由中国儿艺与江苏省淮安市委联合打造的“新时代种子计划”首部剧目《新安旅行团》(校园版)在北京演出,收获一片好评。该剧以戏中戏的方式,让现代与过去多空间交叉穿行,再现了“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英雄事迹,呈现出一段在烽火年代中成长的少年心灵史。

  优秀的儿童剧,可以为儿童带来欢乐,点亮一颗颗童心,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个暑期,儿童剧异彩纷呈,在互动性和戏剧空间上有新开拓,进一步让传统文化与儿童剧相遇,为家长和孩子们带来文化盛宴。在春风化雨中,儿童剧正传递着中华美德与精神内涵。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3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