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防动员系统:冲锋在一线 风雨勇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防动员系统:冲锋在一线 风雨勇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3 08: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章文

  急!大雨倾盆,洪水来袭。快!争分夺秒,迅速驰援。

  “七下八上”汛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前,国防动员系统积极做好京津冀、东北等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挥协调军地职能优势,精准对接地方需求,依令出动民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旗所指,即是方向。汛情发生后,天津警备区第一时间号召抗洪一线党员,成立9支总计120人的抗洪“党员先锋队”,带领广大官兵、民兵奋战抗洪一线。“党员干部要冲在前,迎难而上,扛大旗,做表率!”天津警备区直属单位某队教导员宦忠立坚定地说。

  不久前,受上游河道下泄洪水影响,位于天津市宝坻区境内的青龙湾减河即将迎来下泄最大洪峰。虽然雨夜已深,但周良街道“防汛突击队”的民兵战士们打着探照灯,走在泥泞的岸边没有丝毫懈怠。“我是党员让我上!”民兵张雪林在加固河堤搬运沙袋时因用力过度腰伤复发,仍主动要求夜间值守,让战友们多些时间休息。

  大堤上,党旗高高飘扬;风雨中,铁肩挺膺担当。8月6日,吉林省榆树市拉林河流域东鲇鱼堤坝,长春警备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展开迎战特大洪峰过境前的准备任务,他们按照班有党员、排有小组、连有支部原则健全党组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勘察水域围困房屋人员搜救,需要下水作业,危险系数大。共产党员、民兵应急一排排长李春海第一个站出来申领任务,跳入浑浊的水中进行搜救勘察。“咱是党员,又是民兵,就得冲在前!”任务结束,浑身湿漉漉的李春海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哈尔滨警备区成立42支“党员突击队”,设立35个“党员先锋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人武部在抗洪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牡丹江市东安区民兵成立“民兵党员突击队”……黑龙江省军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坚守战位、连续奋战,筑起抵御洪水的坚固堤坝。

  迎战洪峰时,党员冲锋在最前面;灾后重建中,党员奋战在灾区一线。连日来,灾后重建恢复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国防动员系统积极发挥军地协调优势,组织广大民兵党员进村入户参与宣传发动、卫生清扫、淤泥清理、物资转运和安置点生活保障等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河北省军区组织千余名官兵投入受灾地区进行防疫消杀,涿州市人武部组建多支党员突击队近500人,积极投入救灾物资发放、道路清淤、消毒消杀和水电管线维修维护等工作中。“早一天完成清理工作,受灾群众就能早一天恢复生产、建设家园。”涿州市人武部指挥员朱宏业说。

  在黑龙江省五常市、延寿县等受灾地区,刚从抗洪一线下来的民兵党员征尘未洗,又迅速成立“抢通道路先锋队”“清淤除障突击队”“走村入户服务队”等,全力投入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的战斗中,开始了又一轮新的攻坚。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3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