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3—2030年)》正式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3—2030年)》正式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4 07: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宁8月23日电(记者王雯静、万玛加 见习记者李春剑)日前,青海、西藏两省(区)人民政府编制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正式开启国家公园建设的篇章。

  《总体规划》作为国家公园保护、建设和管理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规划基准年是2021年,规划期为2023至2030年,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区域全部纳入国家公园范围,实现源头区域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完整保护。规划总面积为19.07万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为10.58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55%,一般控制区面积为8.49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45%。

  《总体规划》分为基本情况、总体要求、总体布局等九个章节,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保护管理体系、监测监管平台、科技支撑平台、教育体验平台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划。

  《总体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坚持突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大尺度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坚持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相协调,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青藏高原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向全世界展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具体目标是,到2030年,草地综合植被盖度提升到69%,湿地面积多年平均保有量不降低(3.12万平方公里),藏羚羊、雪豹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稳定健康,监测预警体系达到全覆盖,保持草畜平衡,生态文化发扬光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建立,全面形成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4日 10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