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法联络员,走在群众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法联络员,走在群众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自2002年被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确立为地方立法联系点以来,临洮县人大常委会有效组织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直接参与立法实践;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

  据不完全统计,21年间,临洮县共完成191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整理上报1936条意见建议,其中203条立法建议被采纳,成为各立法联系点争相学习的模范典型。

  为什么是临洮?临洮何以在立法工作上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

  “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经验分享的话,我想,这20多年来形成的一支高素质的立法联络员队伍,是我们最大的积累和财富。”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立法联系点负责人陈维山说。

  带着好奇,记者和立法联络员们聊了聊——

  临洮县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副主任、立法联络员张学调,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基层走一走,她总能在和群众的交流中获得启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朴素的话语往往体现着立法建议在基层的价值。立法建议征询不该有门槛,应该多多益善。”

  “我热爱立法联络员的工作,每当有法律草案征集意见,我都会认真阅读、仔细思考,尽力提出可参考的建议。”临洮县委党校教师、立法联络员曹应科说,不仅如此,立法联络员面向基层群众征询立法意见,同时也宣传了法律法规,促进了普法工作,对于提升群众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也有积极意义。

  在八里铺镇人大主席、立法联络员杨信看来,要做好立法联络员工作,需要做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有心人”,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分析改进方向和措施,为修改完善法律法规积累素材。“立法联络员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趋于完善,有助于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营造规范有序的现代化社会生活环境,从而促进现代化强国建设。”

  立法联络员进村入户,接触广大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民愿民声,最终以法律草案意见建议的方式反映到立法机关,是人民群众与国家立法机关之间的“信使”。如今,临洮立法联系点建立起36个立法联络点、100个信息采集点和104名立法联络员的全覆盖式工作网络,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临洮县立法联系点工作走在前列的秘诀是什么?也许,答案就在每一位立法联络员的行动里。21年来,临洮县建立起一支可靠、专业、热情的立法联络员队伍,他们知法、守法、敬法,为立法联系点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智慧与汗水。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