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3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重庆9月12日电(记者张国圣、李宏、黄汉鑫)9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长江沿线省(区、市)高校、社科机构、文博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共话长江文化传承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就长江流域史前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源远流长的长江流域孕育了丰富的史前文化。长江流域史前文化是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表示,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共同塑造中华文明,要对其历史价值加以深刻认识,才能了解从古至今长江文明的现实意义,实现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千年文脉的传承。

  当前,重庆已实施涪陵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云阳张桓侯庙搬迁保护工程等三峡文物保护项目966个,推进合川钓鱼城历史文化博物馆、沙坪坝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巫山龙骨坡古人类文化遗址等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奉节白帝城、云阳磐石城、忠县皇华城等考古遗址公园。围绕中华文明探源中的长江文化考古和研究,重庆还实施相关考古发掘项目603项,出土文物18万件,抢救修复文物1.3万余件,建立了三峡地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文化序列,系统展示长江文明和三峡文化。

  论坛期间,长江文明书馆正式启用。该书馆汇聚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涉及的省(区、市)有关长江的珍贵古籍文献,全面展示长江文脉,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夯实了文献基础。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3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