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王贤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这对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领导干部为何关键?成为关键的要求是什么?如何才能成为关键?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讨。

  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在全民国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是关系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安排和制度性保障,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承担着引领者、组织者、推动者、建设者和管理者的重大使命任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领导干部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先行者。领导干部是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先导”。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领导干部是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头雁”。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深入基层、面向全民,带头宣讲、讲深讲透,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领导干部是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表率。要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行好职责,确保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做习近平强军思想最坚决的维护者和最坚强的执行者。

  领导干部是强国强军强民的组织者。领导干部是强国的组织者。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领导干部一头连通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头连通广大人民群众,把党中央的关心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向往有机统一起来,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领导干部是强军的组织者。领导干部是强军目标在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层面贯彻落实的有力保障,是围绕强军目标抓建设、想问题、作决策、促发展最直接、最彻底的组织力量,是大力唱响“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主旋律的组织力量。领导干部是强民的组织者。领导干部具有贴近基层、贴近民众、贴近实际的先天优势,是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军深厚感情的黏合剂和聚能环。

  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示范者。领导干部的忠诚是“宗旨示范”。全民国防教育是最能激发最广泛的爱国主义力量的社会教育形式,要以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激发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学深悟透、带头践行,组织起最广泛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筑起全民国防的精神长城。领导干部的干净是“底色示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面对国防领域敌对势力的渗透和诱惑,始终经得起考验,保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基本底色,真正赢得老百姓的拥护,打牢全民爱国强军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的担当是“信心示范”。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全民国防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局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族实现强国强军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底气。

  准确把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核心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意见》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等方面,对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持续强化国防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国之大者”的政治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为此,应牢牢树立“大政治观”,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心怀富国强军的伟大梦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目标,深刻认识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使命。牢牢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历史的警醒感,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惨痛历史教训中,感悟安而忘危、国家必亡的历史铁律,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史中感受历史的启迪。牢牢树立“大安全观”,深入、准确、系统地把握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舍我其谁”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领导干部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清醒认识敏感复杂的世界安全局势、国家安全环境和国防多维挑战,更好激发积极性、增强创造性,增强化解风险、扫除障碍和推动发展的勇气和动力。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与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敌对势力和风险挑战作斗争,与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作斗争,凝聚起一往无前和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必须发扬担当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任务,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增强历史担当、使命担当和大局担当。

  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意见》指出,要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深化教育引导,打牢全民爱国强军思想基础。领导干部必须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主心骨,加强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落实,增强参与国防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全民参与国防、拥护国防的意识和素养。领导干部必须建设好全民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增强属地责任和阵地意识,充分用好历史、地理和文化资源,开发好各类国防教育阵地,充分重视网络教育阵地建设,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课内课外有效呼应、党政军民学系统推进的新格局和协同发展的新态势。领导干部必须承担起构筑人人关心国防、人人参与国防的全民防线的重要责任,无论在传统的军事冲突的危急时刻,还是政治战、经济战、外交战、科技战、舆论战等一系列“非军事化”的综合角逐的新形态中,都汇聚起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

  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基本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续强化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是使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的“关键之举”,必须摆在全民国防教育的突出位置,形成系统强化、持续强化、全方位强化的策略性安排。

  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是根本。要教育和引领领导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形成精神的高度统一和行动的高度一致,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教育和引领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政治三力”,通过真学真信涵养政治判断力,通过学懂弄通增强政治领悟力,通过真用做实锤炼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全民国防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教育和引领领导干部增强“四个认同”,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对强党强国强军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系统的理论学习教育是基础。坚持分级分类。依托党校、军事院校、教育基地等,开展常态化的主动学习和经常性教育,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甚至不同地域的领导干部的不同需求和不同期待,形成精准融入,满足理论学习需要。遵循规律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的认知发展规律及领导干部成长规律,坚持及时学与系统学相结合、自主学与集体学相结合,既满足理论学习“应知应会”,又形成理论需求的“进阶递进”。加强制度保障。建立更加完备的学习制度体系,制定计划和目标,对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做好制度设计,确保真学真研、真懂真信、真用真做。

  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全面的国防实践淬炼是路径。淬炼领导干部打赢“军事战”的能力。把“备战打赢”作为国防第一要务,时刻主动担负备战打赢的重大职责,对并不太平的国际局势和潜在的军事冲突风险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打赢能力,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淬炼领导干部动员“全民战”的担当。领导干部要增强全民动员能力和全民组织能力,将强国强军战略融入国家经济发展体系,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体系,发挥人民群众在人民战争总体战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淬炼领导干部引领“认知战”的本领。领导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克服“不屑”“不想”“不敢”“不会”心理,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5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