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南昌的“红”与“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南昌的“红”与“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撰文/摄影: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

  作为一座拥有红色情怀的英雄之城,近年来,江西南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特色产业牌,走好乡村振兴路,构建乡村振兴新局面,使更多的新生代农民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力军。

江西南昌的“红”与“绿”

南昌市安义县白沙村景色秀丽,美如画卷。

  曾经是省级贫困村的南昌市石埠镇西岗村,因交通不便,没有产业,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近年来,西岗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千方百计为民谋幸福。“以前我在外面做夜宵烧烤,一个月虽然有6000多元的收入,但既辛苦又照顾不到家里的三个小孩。去年看到村里的芦笋产业发展得很好,我就以劳动力入股了五亩温室大棚芦笋,每年按30%的利润分红。”村民李新富说。以前他给别人打工,现在在自己家门口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里,享受家的温暖。

  据石埠镇镇长魏靓介绍,该镇充分发挥了村两委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引入一家以芦笋产品为主导,集种植、精品加工、销售、生态旅游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兴农业企业,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基地提供统一技术支持和统筹管理,打造芦笋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核心示范区1500亩,年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每年给当地村集体创收40万元,让周边200余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江西南昌的“红”与“绿”

老人们在南昌市太平镇综合垦殖场红岭分场颐养之家下棋。

  芦笋种植基地还专为大学生设置了创业园。20岁小伙罗文轩,今年刚刚毕业于江西省交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他通过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了解到西岗村芦笋种植产业,毕业后即带着20余名同学来到芦笋种植基地,提供电商消费服务,目前业绩良好。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带着新收割的芦笋,去参加当地市场的农产品展销会。

  南昌市安义县白沙村是一座千年古村,人文底蕴浓厚。2021年底,曾在北京经营公司的杨庆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村支书,他落实乡党委“一村一策”政策,带领乡亲打造“一村一景”乡村振兴试点建设,使该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布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白沙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强村、文明乡风新村。

江西南昌的“红”与“绿”

南昌市石埠镇西岗村芦笋种植基地,村民在收割芦笋。

  为积极应对日益增长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提高老龄人口养老服务保障能力,近年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持续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覆盖面,构建起“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目前,仅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就建成颐养之家39处,入住老人193人,拨付运营补助157.76万元,让老人在颐养之家尽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红色南昌,正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构建和美绿色乡村,致力于打造一个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共融的美丽家园。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7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