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东盟国家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窗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东盟国家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窗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9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思成

  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东盟企业普遍认为,第20届东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整体形象,大大增强东盟国家的吸引力,成为东盟国家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窗口。

  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范谭·威差猜表示,泰国高度重视东博会在促进中泰贸易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泰国馆精选了食品饮料、时尚配饰、健康以及家居用品和家居装饰4大类产品组共76家企业参展,期待推动泰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范谭·威差猜说,应推动中泰两国区域经济体系开放合作,共同引领可持续发展,包括简化贸易投资合作流程、发展物流、促进广西和泰国工业园管理局的投资合作等。近期泰国政府已批准对中国游客免签,这将有助于重振两国旅游业,也将对两国贸易和投资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自2013年起连续10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350亿美元,泰国主要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包括水果、橡胶制品、木薯制品等,主要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包括电机机械、化工、电器、计算机等。此次东博会的主办地广西,2022年与泰国的贸易额达306.8亿元人民币,其中泰国出口额为150亿元人民币,占泰国对华出口总额的6.3%,广西已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联通的重要门户。

  东盟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陈杰克多次代表泰国及柬埔寨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他期待此次东博会能够成为疫情后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尤其是为东盟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中国自2009年开始始终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自2020年开始东盟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陈杰克表示,东博会是促进区域产业复苏、拉动消费市场、畅通区域供应链的重要抓手。通过东博会这个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更多东盟国家的企业和民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疫后区域经济快速复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东博会为各参展国家提供了宣传的舞台,东博会对于东盟的客商来说不仅是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的机会,更是面向全球的合作机遇,在这里得到的关注也是世界级的,这对东盟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谈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成果,陈杰克说,中国与东盟不断巩固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为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自贸区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相信东博会将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贸易、投资发展,吸引更多区域外跨国公司在自贸区内投资。

  (光明日报曼谷9月18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9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