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备战亚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备战亚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杭州准备好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1329人,其中运动员886人。运动员平均年龄25岁,年龄最大的是桥牌运动员戴建明,60岁;年龄最小的是滑板运动员崔宸曦,13岁。中国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板球外的38个大项、407个小项的比赛。

  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是一贯目标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张新在谈到中国队的参赛目标时表示,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一贯目标和要求。

  中国体育代表团从1982年第9届亚运会开始,已连续10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我们对杭州亚运会的参赛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有把握继续蝉联亚运会金牌榜榜首。”张新说,“同时,杭州第19届亚运会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我们要全力做好东道主,通过亚运会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进行友好交流、增加了解、增进友谊,用好亚运会的舞台,以体育为载体,促进亚洲地区团结合作。”

  一直以来,亚运会在发现人才、锻炼队伍、检验备战奥运成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按照奥运会标准进行备战训练,组织做好参赛准备,演练参加大赛的各种细节。”张新说,“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亚运会比赛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对此我们做了充分准备;花样游泳、水球、现代五项等项目亚运会的比赛同时也是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代表团要力争第一时间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为备战巴黎奥运会争取主动。”

  杭州亚运会还设置了众多非奥小项,这些项目的设置是亚奥理事会根据亚运会的惯例及亚洲国家和地区体育运动开展情况而设置的。“这些项目在国内也有大批爱好者和参与者,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也会受到高度关注。”张新说,“我们要通过参加比赛,促进这些项目的普及和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

  新生力量将在赛场上刮起“风暴”

  中国乒乓球队是最早抵达杭州并入住亚运村的队伍之一。最近几天,球员马龙成为亚运村里最受关注的明星之一,不时有各国运动员找他合影留念。

  早在2006年,马龙就开启了自己的亚运征程。多哈亚运会上,18岁的马龙和队友一起收获了一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今年,他将在杭州迎来自己的第四届亚运会。

  和马龙一样,中国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也将在杭州踏上自己的第四次亚运之旅。广州亚运会上,首次参赛的巩立姣就拿到一枚银牌,随后在仁川和雅加达实现两连冠。谈到本次杭州亚运会上自己的目标,巩立姣说:“和以前一样,一直是21米。”

  本届亚运会的金牌大项依然是游泳和田径。中国田径队共有90人参加本届亚运会,为单项参赛人数之最。中国游泳队阵容与世锦赛时差别不大,覃海洋、张雨霏、徐嘉余、叶诗文、汪顺等新老世界冠军以及奥运冠军协力出击。

  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代表团此次同样是毫无保留。比如乒乓球,马龙、樊振东、王楚钦、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等名将全部上阵;跳水项目中,陈芋汐、全红婵、王宗源等奥运冠军尽数出击。

  值得关注的是,在杭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886名运动员中,有630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占比超过七成。比如跳水队的陈芋汐、全红婵、王宗源、郑九源以及最近一年来在国际赛场大放异彩的网球运动员郑钦文,还包括参加霹雳舞的刘清漪和亓祥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新生力量,将在杭州赛场上刮起“青春风暴”。

  谋求重点项目的突破和提升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三大球历来备受国人关注。在杭州,中国三大球将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今年,中国女足和中国男篮在各自的世界杯赛程上都遭遇挫折,中国男足和中国男排近一段时间里虽均无大赛,但在各自参加的比赛中并没有突出表现,只有中国女篮和女排发挥不错。

  中国女足上一次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已经是25年前的事情了。作为新科亚洲杯冠军,中国女足坐镇主场目标拿下亚运会冠军。

  中国男篮较早地进入了亚运会备战模式,希望能够在主场卫冕。日本队和菲律宾队半数主力缺席,黎巴嫩队退出,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获得佳绩值得期待。

  中国女篮近两年来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无可挑剔。不过,日本队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如无意外,他们将是中国队夺冠道路上的最大对手。

  为了备战本次亚运会,中国男足U24队进行了很充分的体能储备和技战术储备,此前曾1比0力克韩国U24亚运队。如果能够把这种状态保持到杭州亚运会,他们也许能给国人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

  男排在此前的亚洲杯上3比0战胜日本男排夺冠,但在世界联赛中表现不佳。这次亚运会,中国男排仍然以夺冠为目标。女排则将在参加完奥运会选拔赛后,立即赶赴亚运赛场,她们同样以冠军为目标。

  总体来看,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意在谋求重点项目的突破和提升、考察小将新人,为下届奥运会做好准备。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2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