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因梦想和热爱,他们重返赛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因梦想和热爱,他们重返赛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亚运随笔

  作者:刘博超

  在25日夺取乒乓球男团铜牌的伊朗队里,有一位与疾病抗争不息的主力功臣,他叫阿拉米扬。他的父亲与弟弟都是伊朗乒乓球国手,他本人获评2008年马德里世界青少年锦标赛最佳选手,并于2013年成为首名代表伊朗出战男乒世界杯的选手。但阿拉米扬的左手患上了腕管综合征,这种神经疾病意味着他将无法使用习惯手进行正手击球。然而,交替使用各种手法击球、储备全面技术是对竞技选手的基本要求,更不要说顶尖选手。

  从4岁开始左手打球的阿拉米扬,身体受到极大的限制。“太沮丧了,我只能反手击球。别人正手击球,可以更轻松地打到球台。我只能用特殊的转球方式,球从哪里来,我就待在哪儿接球。”阿拉米扬说,“瓦尔德内尔会预测球的走势,并在球即将打来的地方停留,我在比赛上也尝试这样做。”

  练习速度和步法,甚至学着用右手打正手、在比赛中换手执拍……因为疾病,阿拉米扬不得不改变打球方式,这一切让对手讶异,送上“反手怪杰”的称号。“这件事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也许就要告别运动生涯了。幸运的是,在教练与父亲的帮助下,我重拾了信心,精神上也更加强大了。”阿拉米扬在上届亚运会上摘得铜牌,而今年在杭州,他也有着夺牌的雄心壮志。

  26日起,上届亚运会MVP、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将开始其在杭州亚运会上50米、100米蝶泳及自由泳的赛程,在24日的女子自由泳4×100米决赛中,她已经获得了一枚团体银牌。对她而言,两次亚运会之间的五年,是一场漫长的“重生”。

  池江璃花子18岁时在泳坛横空出世,但在2019年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化疗、大量用药、静卧……10个月的治疗后,骨瘦如柴、虚弱无力的她依旧选择回到泳池。以往的身体基础不复存在,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坚持训练,逐渐找回赛场感觉,并重新登上领奖台。这个过程中,她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以及对游泳的无尽热爱。

  客观地说,能走上亚运会赛场的运动员都有运动天赋。但当命运借疾病之手夺走这些宝贵的才能时,体育精神对选手的激励显得尤为重要。奥林匹克是冲击人类极限的事业,不同天资禀赋的人拥有不同的极限,接受变化、不言放弃、勇敢追求,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力量。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