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神山村无名烈士寻亲再获重大进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神山村无名烈士寻亲再获重大进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十二】

为神山村无名烈士寻亲再获重大进展

江西遂川籍烈士何连钰身份确认

  光明日报井冈山9月26日电(通讯员张艳华、刘丽娜、肖辉迤、段江婷 记者邢宇皓、王斯敏)长眠于江西井冈山神山村的7位无名红军烈士中,又有一位身份得到确认:他就是江西遂川籍烈士何连钰。这是2022年8月光明日报与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井冈山报社联合开展“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活动以来,第二位被确认身份的烈士。此前,经专家反复考证,湖南茶陵籍烈士黄渭波的身份得到确认,光明日报今年8月2日曾予以报道。

  今年7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在送检的神山村红军烈士遗骸中,检出Y-DNA分型数据。通过DNA数据库查询比对,在全国共筛选出1200多位匹配度较高的疑似烈士家族成员。随后,寻亲专班通过查阅烈士档案信息、实地走访,对他们逐一进行筛查,最终锁定了江西省遂川县碧洲镇安子前村的何氏家族。

  “这是一个忠烈之家,革命时期出了12位烈士!其中9位收录在遂川县烈士英名录中。有据可查的9位烈士中,1位已确定安葬地,4位参加革命的时间与神山村无名烈士不符,2位Y-DNA比对容差较大。最后线索指向何荣达、何连钰父子。专班采集了烈士后人何明理的血液样本,并做了进一步详细考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何小文告诉记者。

  经过细致考证,专家认定:长眠于神山村的烈士为何连钰,牺牲时不满22岁。他于1927年12月参加革命,在遂川县碧洲乡安子前村暴动队担任伙夫班班长,随后被编入赤卫队,参加井冈山革命斗争,在历次战斗中表现英勇。

  井冈山第三次反“会剿”时,何连钰和部分赤卫队员奉命守卫黄洋界哨口,同时兼任炊事员。何连钰和战友们坚守多日、奋勇拼杀,后不幸中弹被转移至神山村养伤,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村民们将他与其他6位烈士一道,安葬在神山村周山组。

  “每次寻亲,都是一次精神上的震撼与洗礼!遂川何家12位亲人接连参加革命,全部为国捐躯,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寻亲专班表示,为烈士寻亲活动将继续进行下去,期待社会各界与寻亲专班一道,为确定更多烈士身份而共同努力。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