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成如容易却艰辛——记国乒女团夺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成如容易却艰辛——记国乒女团夺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7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亚运赛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中国乒乓球又赢了!在26日举行的乒乓球项目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战胜日本队,摘得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首金,实现亚运会乒乓球女团五连冠。单从3∶0的全场结果来看,这场比赛似乎水到渠成、波澜不惊,但只有看满全场才明白,鏖战不易,难言轻取。

成如容易却艰辛——记国乒女团夺金

  9月26日,乒乓球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日本队,赢得金牌。图①为孙颖莎在赢球后庆祝。图②为王曼昱在比赛中。图③为陈梦在比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陈茵摄/光明图片

  开赛前,场馆团队选放的暖场音乐《龙卷风》仿佛预示了过程的不平静。孙颖莎、陈梦、王曼昱,场馆广播报出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时,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饱含信心与自豪。日本选手登场时,观众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赛后,日本选手平野美宇还专门提到,观众营造了热烈氛围,使大家全情投入比赛。

  局局艰辛场场赢,这句话可以概括乒乓球女团决赛的战况。第一个出场的孙颖莎攻势凌厉,以11∶6先下一局。回过神的日本选手早田希娜从第二局一路领先打到9平。“稳住,颖莎!”在现场震天动地的加油声中,孙颖莎稳住阵脚拿到赛点,随后牢牢掌控了局势。

  陈梦对阵平野美宇的比赛最为胶着。平野美宇拥有出色的相持能力,比分一度咬得非常紧。陈梦艰难赢下第一局后,平野美宇连扳两局,现场观众十分揪心。此时,场边的教练马琳和其他队友不断给予陈梦鼓励。经过战术调整,陈梦在第四局重新找回状态,并于第五局大比分轻取平野美宇。

  纵观比赛,中国女乒队员们在关键时刻表现出较强的应变能力。乒乓球每局比赛中,在对手手握多分赛点的情况下逆转取胜被称作“大翻盘”。本场比赛中,中国三位选手分别有三次、两次、四次“大翻盘”,而日本方面只在前两位选手各有一次“大翻盘”。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女乒处变不惊的稳健作风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赛后,马琳用“荡气回肠”形容今天的比赛:“这是近年来与日本队交手中,打得最艰苦、最激烈的一场。”日本女乒主教练渡边武弘则说:“中国是乒乓球的王者,我们的选手很努力,呈现了精彩的比赛,但中国队这道墙太高太厚,现在我们还很难跨越。”

  平野美宇坦言,她有点不甘心:“无论哪一局都非常激烈,这是比赛过程中最接近能与中国队抗衡的一次,是非常宝贵的经历。”

  马琳表示:“日本队有非常年轻的优秀选手,我们今后还会在各大赛事中相遇。相信两队的对决会更加激烈、精彩。”

  颁奖结束,走回媒体休息区时,记者发现,茶歇里多了一样杭州本地特产“定胜糕”。询问一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定胜糕’本不在今天的供应计划内,但比赛打得太跌宕起伏了,场馆的负责人就临时做了调整,同大家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心情。”

  险象环生却有惊无险,分分必较而最终锁定胜局,乒乓女团冠军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正如这“定胜糕”一样,特别香甜。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