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亚运会:彰显新时代磅礴气象的重要窗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亚运会:彰显新时代磅礴气象的重要窗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视点】

  作者:代玉启(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西子湖光色染秋,杭城赛会竞风流。经过2900多个日夜的精心筹办,杭州第19届亚运会如期拉开帷幕。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重要节点,杭州亚运会的盛大开幕不仅是向全世界展现浙江特色与大国风范的重要窗口,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平台。

  呈现杭州韵味

  马可·波罗笔下13世纪的杭州是世界上最辉煌、最优秀的城市,现代杭州在继承其璀璨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同时,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创造了“新经济”奇迹,努力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八年筹备,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正是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缩写。

  绿色,让亚运会的底色更加明亮。赛会场馆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2000多辆新能源车穿梭于赛场、亚运村等多个场景,市民通过绿色生活方式累积碳信用……这座被绿水青山环抱的千万人口超大城市,正在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智能,让亚运会的开展更加便捷。从具有减震效果的悬浮式专业运动地板,到自动感应的语音播报器;从“亚运数字火炬手”超过1亿人线上接力,到“智能亚运一站通”吃住行游购一站式解决……杭州正在为亚运会装上科技之眼、创新之翼,绘就科技与体育交汇的图景。

  节俭,让亚运会的初心更加惠民。场馆“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设备“能租不买、能借不租”,设施“以改代采”,可持续发展让亚运会省去不必要的花费,愈加彰显“简约”的办赛初心。

  文明,让亚运会呈现更有温度的风貌。吉祥物“江南忆”融合杭州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会徽“潮涌”彰显主办城市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奖牌“湖山”呼应西湖山水,展现“美丽中国”的基本方略……千年古韵的文化魅力穿越时空,成为亚运会具象化的实物载体。

  体现浙江特色

  回溯过往,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际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举办地向世界展示风采、提升国际化水准的重要标识之一。亚运会期间的每一个瞬间展现的都是一座城市、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多年积淀而成的软、硬实力。

  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思想的如椽巨笔,饱蘸时代和实践的墨水,在之江大地上绘就了富民强省、均衡发展、绿色发展和共治共享的生动图景。浙江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升,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杭州亚运会以“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为目标,展现了浙江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高质量发展的省域形象,彰显了“八八战略”的精髓要义与时代价值。

  要讲好浙江故事。浙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城乡一体化与山海协作工程”“法治浙江与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理念”等多个生动实践证明必须重视人民主体性与创新积极性,提升社会活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共同富裕;进行数字化改革,构建高品质生活区;促进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的转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等。这些都通过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的落实落细,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要表现好浙江精神。2006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这不仅是对浙江人民在创造灿烂文明中孕育的精神品格的深刻总结。正是在这12个字的精神鼓舞下,浙江发布《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文明亚运市民手册》等指导性文件,56个竞赛场馆,3.76万名“小青荷”,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人人都是东道主”的自信风采……浙江精神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生动体现。

  展现大国风范

  如今的中国,已经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举办大型国际赛事。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演变的背景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所体现的精神没有变,“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民来办”的共识没有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以及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大势也没有变。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站在亚运会这扇“窗”前,中国要呈现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体育文化,新时代10年创造的伟大奇迹,“万里尚为邻”的大国气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迸发的时代活力,物质与精神并重的中国式现代化追求;还要让世界充分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方位展示开放、文明、富强的国家形象与负责任、肯担当、有能力的大国风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要通过亚运会以体育促团结,依托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安全稳定、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合作关系。

  我们要通过杭州亚运会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孕育的宇宙观和天下观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统一起来,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坚持绿色低碳,谱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体育传递友谊,文化凝聚力量,交流共筑和平。以亚运为契机,世界不仅能再一次感知中国、读懂中国,共同见证浙江乃至全中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继续破题、探索前行、总结经验的最新实践,还能以体育促团结,以合作迎挑战,携手各国,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构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8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