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组合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组合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0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曹文宏(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同时也对目前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作出最新判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组合拳”,提供了根本遵循。

  打好法治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法治兴则国家兴,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法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其中法治以其独特的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民法典确立民事活动的“绿色原则”,刑法修正案完善“污染环境罪”等相关规定。与此同时,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适用规则,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依法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等等。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必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领域相关法律制度修订,实施最严格的地上地下、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努力构建起系统完备、覆盖全面的生态文明建设法律制度框架,以“铁律钢规”为环境治理设定红线、划出高压线,通过重拳式、零容忍的铁腕手段强力推进执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打好市场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极具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单靠政府推动和行政力量显然远远不够,因此,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生态环境市场“大而不强”、条块分割、过度依赖行政手段等实际,我国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将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等资源环境要素交易纳入统一市场,通过加强环保信用监管和规范环境治理市场,创新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经济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激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力。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越来越重要。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将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等资源环境要素一体纳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总盘子”;进一步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排污权、用能权的全国统一市场化交易,“支持出让、转让、抵押、入股等市场交易行为”;进一步实行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交易监管机制,“加快构建环保信用监管体系,规范环境治理市场,促进环保产业和环境服务业健康发展”,全面推动我国生态环境市场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打好科技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循环经济、绿色产业、低碳技术、生命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坚持科学治污,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此,我国在生态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建立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科技支撑体系;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在水、大气、土壤、固废、生态、海洋环境等领域产生了若干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取得了一批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成果;中国生态环境科技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支撑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也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成功范例。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把应对气候变化、新污染物治理等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重大行动,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为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打好政策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根本支持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因时因势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保障,坚持“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政策。从中央到各部门各地区,一系列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和配套实施方案陆续出台,双碳“1+N”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完成;通过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建立绿色金融政策体系,落实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强化价格的约束引导,一系列激励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和举措相继落地,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既要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此外,更要注重“强化财政支持、税收政策支持、金融支持、价格政策支持”,通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用、实行碳减排税收优惠、深化绿色金融体系改革、健全价格收费机制等举措,进一步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为高质量发展铺就绿色底色。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09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