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典传统与欧洲人对美洲的早期认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典传统与欧洲人对美洲的早期认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16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王晓德在《世界历史》2023年第3期撰文指出:所谓“古典传统”,可理解为从古希腊一直持续到文艺复兴的一种知识体系。在从古典时代流传下来的知识体系中,中心主义根深蒂固,对欧洲人世界观的形成与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他们认为,欧洲从来都是中心,异域皆为边缘,中心是文明的和先进的,边缘是野蛮的和落后的。这种观念到中世纪期间蒙上了浓厚宗教色彩,成为他们认知美洲的基本出发点。在这样一种观察范式的作用下,欧洲人无法用一种客观公正的眼光看待与“新大陆”异文化相遇时所发生的一切。他们传递给外界的信息总是由固定模式塑造的美洲,很大程度上讲是他们“脑海”中早就存在的美洲,而不是现实中的美洲。欧洲人把印第安人身上表现出的某些特性按照自己所需无限夸大,以便“对号入座”他们已经设置好的框架。因此,欧洲人构建的印第安人形象并不能反映所观察对象的真实状况,只是他们虚构或创造出来的,以便为奴役土著人寻求不受到道德谴责的合法理由。追根溯源,这种认知方式只是古典传统中相关知识在新时空下的再现或延展。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16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