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物流气象服务平台上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物流气象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19 07: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陈海波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一带一路”物流气象服务平台18日上线运行。平台具备公路和铁路联运、路径规划等功能,支持陆海通道和中欧班列国内段公路与铁路物流气象服务。

  据介绍,用户通过微信搜索“物流气象”微信小程序,注册后即可登录使用该平台。输入出发地、途经地、到达地和出发时间后,平台将自动规划线路,并对沿途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进行风险预测,自动生成天气风险图、提示文字并播报语音,实现“一带一路”物流运输线路天气“一点便知、一看便知、一听便知”。

  平台在公路物流运输气象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铁路运输物流气象服务功能。平台可通过超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对全国7000多个火车站进行精准定位,并与铁路运输线路和公里级气象服务网格进行拓扑关联,实现支持国内火车站之间的物流气象服务。

  在天气预报服务方面,平台可以提供0~15天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以及冰雹、对流大风、短时强降水以及低能见度等高影响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平台还支持用户调整途经点、出发时间、车速和中途停留时间,将规划的新路线保存为固定路线,方便下一次直接调取。

  据了解,该平台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开发。目前,平台建设团队正与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合作,通过对琼州海峡等多式联运水运段通行气象条件评估产品的集成,未来将实现任意两点间的物流运输气象服务。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19日 1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