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埕任:理工男孩的多彩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埕任:理工男孩的多彩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0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世界机器人大赛DOBOT智造大挑战冠军、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项“未来之城”中学组季军、机器人挑战赛项“星际探索”中学组冠军……年仅16岁的他,在2018至2023年的六年间,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类奖项60余项,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少年?

  日前,怀揣着好奇,记者见到了刚刚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刘埕任。身着校服、一头自来卷、戴着大大的眼镜的他,看起来似乎很像“典型”的理工男孩,然而,通过交流采访和深入了解,记者得以窥见他的多彩人生。

  赛场上的他,是冷静睿智的最强“玩家”。起初,他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了机器人写春联、跳舞,萌生了对机器人的兴趣。从此,钻研机器人的搭建与编程,成了他闲暇时间最大的爱好。“无论是机械臂还是脑控的训练和比赛,我始终保持着好奇与乐趣,在探索过程中不确定的挑战和变化,让我充满动力。”刘埕任说。

  2017年,小学四年级的他第一次参加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跑到一半就开始原地打转,比赛还没结束他就坐在地上哭了。失败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更有耐心、更加坚强。

  此后,在不断的训练和比赛中,他把机器人当成自己的伙伴,机器人也陪伴着他一路成长。即使面对比他大三四岁的对手,他依然可以淡定从容。“比赛磨炼了我,不只在于思维模式,更在于耐心和毅力。”

  在生活中,他是观察敏锐、善于发现的“细节控”。每天上下学的路上,他目睹早晚高峰红绿灯路口拥堵的情况,萌发出设计一种多功能智慧路口解决方案的想法。说干就干,他立即开始前期的调查准备工作。“他一旦认准要做的事情就会非常执着,一连几天放学后,都会去各个路口记录红绿灯变化和车辆通行情况,时常错过饭点儿。”刘埕任的母亲任洁说。

  苦心人,天不负。历时八个月,他凭借设计出来的“一种可以根据拥堵情况自动疏导交通的智慧路口项目”,获得了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赛的二等奖。“前不久,姥爷由于生病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我希望能设计一款通过语言控制来辅助病人进行康复的系统。”最近,刘埕任又“盯”上了一个新的领域,他希望能帮助姥爷减轻痛苦、早日康复,他的眼中充满信心。

  私下里,他不仅会作词作曲、发表专辑,还将专辑的销售额全部捐给了公益活动,是个情感细腻的“暖男”。上小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临沂市“西部温暖”爱心公益活动,宣传图片中的画面深深地触动了他,于是他主动和父母、学校联系,发动同学们一起捐赠文具、书本、衣物等物资。“我有幸参加活动去过青海,感觉和那里的孩子们心连到了一起,虽然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足,但他们自律坚强、志向高远,是我学习的榜样。”刘埕任说。

  此后,他连续五年发起“西部温暖”募集活动,并先后资助六位同学读书,参加山东省“希望小屋筑梦计划”,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救灾活动,发起成立银河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与温暖。

  刘埕任说,研究,并不一定是为了追求特定的结果,而是在过程中,享受多彩的人生。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0日 0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