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劳动之成为实践:历史嬗变及其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劳动之成为实践:历史嬗变及其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0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丁立群在《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9期撰文指出,从古希腊到中世纪,劳动一直处于被贬抑的地位,是苦难、痛苦、惩罚的代名词,是一种非人的活动。资产阶级的兴起,使劳动地位发生了逆转。但是他们仍把劳动看作单纯的“成物”活动,忽视劳动对人的内在构建意义。黑格尔第一次论述了劳动对人的教化和解放意义。马克思批判地继承了黑格尔关于劳动的哲学思想,在完全意义上把劳动提升为实践。马克思创立了“劳动—社会”的实践哲学:以劳动实践作为人类社会的基础;依据劳动的两重性构建了人道与科学统一的基本逻辑;转换了实践哲学的存在场域,用“社会”范畴取代传统实践哲学的政治、伦理范畴,拓展了实践哲学的广度和深度;重构了实践哲学的终极旨趣,用社会解放代替了政治解放,使实践哲学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理论。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0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