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桓台:“双联促学”助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桓台:“双联促学”助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通过和联盟结对单位的联学,我们改变了以往单纯学理论、谈体会的模式,把学习从会议室搬到了项目现场,把理论学习延伸到如何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服务乡村振兴上。”日前,在参加了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马踏湖湿地保护中心的一场“双联促学”活动后,起凤镇党委委员张浩感触颇深,“这一学习形式促进了资源共享,使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做到了充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参观见学和调查研学,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提升理论学习成效。”

  今年以来,桓台县创新打造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纵向联学”和“横向联学”的“双联促学”模式,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县组织开展“双联促学”活动,切实改进学风、转变作风,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质增效。

  “纵向联学”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镇(街道)及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同一学习主题开展学习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横向联学”指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本着聚合资源优势、解决共同问题、提升工作质效的原则开展联盟结对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实践问题等自行确定学习主题,开展学习活动,推动成果转化,每半年开展一次。

  桓台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该县唐山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成联盟,通过开展“双联促学”联盟结对,把学习场地搬到了企业项目现场,双方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有效提升了当地企业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并最终为企业发展提出三条有效建议。

  “在项目现场的理论学习,有更直观的感受和鲜活的体验,‘双联促学’让理论和实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为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山东智汇蠕墨新材料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的“双联促学”,让桓台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李青很受启发。

  目前,桓台县已组织开展“纵向联学”三次,形成结对联盟近30个,开展“横向联学”活动30余场。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1日 0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