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希文明辉映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希文明辉映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希文明辉映未来

——中国希腊“一带一路”对话会成功举行

光明日报记者 蔺紫鸥

  10月30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希腊雅典举办“山海相通 中希辉映:中国希腊‘一带一路’对话会”。希腊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希腊旅游部长基法洛扬尼,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出席并致辞。

  慎海雄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成功举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凝聚了共识和力量,推动共同发展繁荣之路越走越宽广。希腊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一带一路”的繁荣发展,正是交流交往、互学互鉴的文明进程。

  帕夫洛普洛斯祝贺活动成功举办,并祝愿此次活动为希中两国友好作出更多贡献。他说,“对话”一词意义重大,希中两国是国家间持续对话的践行者。希腊与中国同为古老的文明国度,通过开展对话搭建沟通桥梁,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和新型国际关系的范本,成为共同捍卫世界和平正义价值的重要力量。期待此次活动在希中两国间拓展更广泛的对话领域,打造不同文明、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

  基法洛扬尼说,希中作为两大文明古国有着相近的理念,两国人民心心相印、惺惺相惜。希腊拥有丰富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灿烂悠久的文化遗产,旅游业搭建起了希腊与各国人民间的友谊纽带,希腊正满怀信心迎接更多中国游客前来观光,成为希中友好的使者。

  肖军正表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希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爱琴海畔,正吹来一股中希“一带一路”媒体和人文合作的新风。此次中希双方的媒体与文化机构合作,用影像记录文明、用时光雕刻价值,为推动中希文明互鉴作出可贵探索,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创新之举。

  作为总台与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后落地的合作成果之一,专题片《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在活动上正式开机。该片由双方联合制作,从哲学对话、科学碰撞、共建“一带一路”等多个话题层面,带领受众领略中希文明深邃的思想之光如何照亮未来繁荣之路。

  当天还启动了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希腊专场活动,以影像为媒促进中希两国民心相通。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1日 1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