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强县富民新答卷——江苏宿迁泗阳县在主题教育中以学促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强县富民新答卷——江苏宿迁泗阳县在主题教育中以学促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1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耀西

  天高云淡,金风送爽。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家科技公司内,一盘盘金针菇正顺着智能流水线快速输送到分拣包装车间,这些可生食的金针菇经过工人们分拣包装,被冷链物流运往上海、浙江等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明说:“作为上市农业企业,我们吸纳了1500多人就业,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

  “引进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实现大就业。”这是泗阳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泗阳县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会、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集中领学、交流研学、党课辅学、实地悟学等形式,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后,泗阳县委领导班子更是坚定了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共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壮美画卷的信心。

书写强县富民新答卷——江苏宿迁泗阳县在主题教育中以学促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江苏宿迁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花卉大棚内,该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中)与村民交流花卉苗木生长销售情况。张耀西摄/光明图片

  地处江苏省北部的泗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还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泗阳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县级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聚焦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目标,确立“乡村振兴,老百姓最期待什么”“产业富民,老百姓需要干部做什么”“生产生活,老百姓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是什么”等课题,带头开展专题调研、蹲点式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走村头、到田头、进门头,带着问题沉到一线,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走访中了解诉求。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眼下一些乡村还缺少产业项目。”“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要选好带头人,选好富民模式。”“弱势群体就业是个难题,需要共同发力。”群众的这些期待,不仅被记在了本子上,更刻印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脑海里。全县35名县级领导干部制定调查研究、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选题37个,精细排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39个,已深入基层一线推动解决问题47个,化解信访难题18个,有8个阶段性调研成果正在转化中。

  农产品常因储藏不好而影响品相、等级和售价。泗阳县领导班子在调研中意识到,农产品储藏是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泗阳作为农业大县,农产品外运都需要冷链物流,而目前全县冷链物流尚不能满足农产品储藏运输需要。为此,泗阳县领导班子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负责人,研究如何加快“田头冷库”建设方案,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在调研推动下,泗阳县大力宣传冷库建设补贴政策,稳步有序推进冷库建设。泗阳县农民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周瑞岭说,泗阳冷链车辆在宿迁市下辖的三县两区中是最多的,我们还将继续采取措施保障农产品储藏运输。

  杨海云是泗阳县卢集镇丰云水产养殖家庭农场主。这几天,她正在为建设300平方米的田头冷库而奔忙。“有了冷库冷链就不用担心销售了,随便冬天夏天,都不受影响,心里有底着呢。”杨海云说。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级领导班子推动解决民生实事69个。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调研成果运用到推动乡村振兴上来。

  泗阳县王集镇花井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栋与支部班子共同谋划“产业强村、项目富村、生态立村、文明润村”的发展思路,最近正在建设米厂烘干房、村级电商直播基地,为6000多亩连片种植的稻麦找出路。“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180万元。”胡栋信心满满。

书写强县富民新答卷——江苏宿迁泗阳县在主题教育中以学促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位于江苏宿迁泗阳县穿城镇小史集社区的连片农田,宛若大地调色板。裴成摄/光明图片

  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她”力量。为解决女性创业面临资金、技术、销售、储藏、运输等难题尤其是资金不足问题,泗阳县妇联邀请金融部门坐到一起,共商携手“她”力量“贷”动乡村振兴的良策,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泗阳县来安街道的李亚娟从事花生系列产品开发销售,“在扩大规模过程中,我遇到资金瓶颈,妇联马上牵线协调,我很快获得200万元贷款助力,顺利渡过难关,这真是雪中送炭”。

  以学促干,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如今,泗阳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启动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九大行动”,探索构建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制度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泗阳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书写强县富民的新答卷。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1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