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赴“东方之约” 同奏崭新乐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赴“东方之约” 同奏崭新乐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4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丹

  金秋时节,黄浦江畔,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11月5日,第六届进博会的帷幕将准时拉开,东海之滨将再次奏响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新乐章。

  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上海,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集中亮相国际展,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创新孵化专区展览面积和项目数量较上届增加一倍……已经办至第六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朋友圈”越来越大,热度丝毫不减,“老友”回头率一路走高,新朋赴约热情日益高涨,新品和前沿技术首发首展集中度越来越高,足见其“不一般”的吸引力、辐射力与影响力。

  对于不少品牌和厂商来说,进博会不仅是一个盛大的展示舞台,更是超大的交易窗口和深入中国市场的机遇之门。展品变商品,“网红”变“长红”,经贸交流互动日趋常态化、长期化,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持续释放。一些“常驻客”在进博会的展厅面积连年扩大,其在中国市场中所开掘的发展空间也在不断拓展。这里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有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进博会背后的中国经济充满强大韧性和充足动能,这片宽广的机遇之海蕴藏着实现梦想的无限可能。

  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开放,从一开始就刻在了进博会的基因中。这一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全球贸易盛会,是中国向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平台,更是中国坚持高水平扩大开放的生动写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郑重承诺。六年来,尽管面对逆全球化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疫情扰动等重重挑战,“东方之约”始终如约而至,中国开放合作的步伐始终坚定,同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信念始终不移。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六年来,进博会传递的坚定开放合作的中国主张日益成为全球共识,画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同心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进博会上扩大开放的承诺化为一个个务实的举措,拓宽了互利合作的坦荡道路,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为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如今,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据统计,前五届进博会展示了超过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新的“进博时间”即将正式开启。新一届进博会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人们已经忍不住开始瞻望,并寄望这一次的重逢和再出发,将会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多好声音和新希望。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4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