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挥洒青春汗水,激荡体育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挥洒青春汗水,激荡体育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6 08: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育心

  11月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广西体育中心举行。洋溢青春活力的青少年挥洒汗水、追逐梦想,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少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届学青会是体教融合背景下首次合并举办的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展示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从项目设置上来看,本届学青会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其中,校园组以省为参赛单位,围绕田径、游泳、足球、健美操等在大中小学校园广泛开展的运动设置竞赛项目。而公开组则以城市为参赛单位,设置射击、射箭、自行车等37个大项,项目设置参照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同时根据奥运会设项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两组比赛各有侧重,校园组立足新时代体育校园体系建设,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旨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公开组比赛则更多承继过去城市运动会、青年运动会的功能作用,侧重挖掘和选拔人才。通过梳理和精简赛事,学青会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全国性赛事体教壁垒松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能够为增强青少年和学生体质,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提供助力。

  学青会是广大青少年追逐梦想、拼搏奋斗的重要舞台。随着比赛项目陆续展开,选手们贡献了无数精彩瞬间。在公开组赛场上,王浩宇、刘姝含、董志豪、高唯中、杨佩琪等中国泳坛新生力量在游泳比赛中闪亮登场;在乒乓球比赛中,参加了世乒赛的林诗栋、蒯曼及部分国家队新秀挥拍上阵。在校园组比赛中,羽毛球大学组及中学组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以及混合双打共决出10枚金牌;在篮球大学女子组决赛中,北京队以85比54战胜湖北队夺得冠军。学青会的举办为青少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激励广大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人的激昂乐章。

  学青会是展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风貌的重要窗口。一场体育盛会,不仅是竞技的舞台,更为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契机。放眼本届学青会,在办赛地点上,广西以“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为办赛思路,将比赛项目布局到全区14个市,让观众得以在观赛的同时饱览大好风光、体验民俗文化,更让赛事拉动效应和赛后场馆利用惠及更多地市;在形象设计上,本届学青会吉祥物“壮壮”“美美”的灵感来自广西钦州三娘湾特有的珍稀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搭配壮锦和民族服饰,让八方来客都沉醉于广西的热情好客;在开幕式上,运动员从朱槿花盛开的道路上踏步前来,带领着人们荡一叶扁舟、观一行白鹭、吟一首山歌,让人们在“聚能环”之火的燃烧中,以青春光芒照耀苍穹,共同点亮推进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的宏伟梦想。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