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交流走深走实 共赢行稳致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交流走深走实 共赢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8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交流走深走实 共赢行稳致远

——共建“一带一路”十年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丰硕

光明日报记者 黄汉鑫 张国圣

  11月6日至7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举办。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十年成果展也在大会期间亮相。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中外科技创新合作也持续开花结果。

  科技交流互鉴走深走实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81个共建国家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与50余个共建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合作关系,千余项支持中外科技人员实施联合研究项目……“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十年间,中国积极支持共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国际杰青计划、外国青年人才计划、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以及“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等,为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数千名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新的平台和机遇。各类培训计划更为共建国家储备超过1.6万名农业、食品、卫生健康、信息技术等领域人才。48个国家和地区的67家单位先后加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为解决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绿色技术、公共健康等问题打造起凝聚合作的“磁场”和培养人才的“摇篮”。

  与此同时,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陆续搭建。围绕巴基斯坦的小型水电技术国际合作,聚焦智利“物联网传输平台+智慧农业”研究,致力于在非洲推广水稻新品种和栽培新技术……50多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全力推动中外科研机构和大学构建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此外,面向东盟、非洲、拉美等地,中国还累计建设9个跨国技术转移中心,举办技术交流对接活动300余场,促进千余项合作项目落地,持续助力共建国家技术交流互鉴。

  “这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连接纽带,让更多科研人员加入创新当中。”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与创新署署长拉克萨纳·特里·汉多科说。

  创新共赢澎湃产业动能

  得益于企业主导的产学研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农业、渔业、矿业等传统产业迸发出新动能。

  在哈萨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建设了3000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内,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品种选育与试验示范等科研合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通过5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等合作,该基地已完成技术培训300多人次,配制小麦杂交新组合140个。共计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70多个海外产业园,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接创新项目落地、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除传统产业外,基于共建国家的数字化建设需求,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新技术应用、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持续促进中外研讨交流,引领新兴领域的创新合作。在中泰合作打造的泰国5G智能示范工厂,“5G+”工业应用创新成果不断。中国企业不仅助力非洲首个5G商用网络和5G实验室在南非顺利落成,还帮助非洲建设了一半以上的无线站点及高速移动宽带网络,服务超过9亿非洲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表示,单边单赢行不通、走不远,合作双赢模式则是推动“一带一路”共建行稳致远的关键。

  人文关怀促进民心相依

  围绕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与共建国家在公共卫生、医药健康、环境治理等领域密切科技合作,不仅为促进经济发展、改进民生福祉添动力,更为增进民心相依注入“黏合剂”。

  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中坦双方联合建立宫颈癌诊治中心,提供诊疗设备并培养当地医生。目前,项目团队已对坦桑尼亚桑给巴尔12000余名妇女完成宫颈癌筛查,手术救治患者近2000名。近几年,还在塞拉利昂投入4台移动诊所开展常见疾病检查,与老挝合作筛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近6000人,为东非地区培训饮用水安全保障相关人才790余人……

  十年间,通过专业技术合作机制,中国还持续为共建国家的文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建造于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的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窟古迹中最为雄伟又具有鲜明特点的庙山建筑之一。中柬合作双方以建筑历史格局、形制、病害、残损状况等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修旧如旧,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茶胶寺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仅如此,北京故宫博物院还与希腊的研究所合作开展文物保护技术全流程综合应用示范,取得新技术新方法4项、新产品新装置3项。

  正如蒙古国教育科学部部长恩赫阿木格朗的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搭建连心之路、创新之路,使民心相通。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