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8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王治东(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我们深刻认识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既强调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美好愿景成为普惠现实。贯通古今、连接中外的丝路精神,也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框架下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

  丝路精神为中外文明交流注入新的推动力量。“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放眼当前世界,文明多样性日益凸显,文化交流互鉴需求日益增多,但各种危机也日益突出。弘扬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推动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正确选择。

  尊重各国发展选择,尊重各国文化传统,才符合“大道共通”“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道理。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丝路精神延续千年。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扬丝路精神,推动沿线各国的文明在相互尊重和学习中实现多元共存和共同进步,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信任,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丝路精神,为各国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提供助力。习近平主席指出:“10年来,我们致力于构建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推动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以丝路精神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古老的经济合作之路正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也承载着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共建“一带一路”始终聚焦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秉持着务实合作、机遇共享的原则,充分尊重沿线国家的意愿和需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着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让古老丝绸之路盛景在现代重现。在丝路精神引领下,共建“一带一路”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促进各国共同的繁荣与发展。

  弘扬丝路精神,并肩开创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古丝绸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靠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千载流泽生生不息,丝路精神代代相传。丝路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讲求和睦、追求和谐的民族品格,承载着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呼唤。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10年来,中国同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弘扬丝路精神,为国际合作搭建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弘扬丝路精神,共同书写共同发展的丝路时代新篇,推动历史车轮向光明的前途不断前进!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