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在进博会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在进博会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8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王禹欣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面线下举办。本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信中强调,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黄浦江畔,象征开放与合作的巨型“四叶草”再次盛放,迎接更多新老朋友的欢庆聚首,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进博会为扩大对外开放提供窗口。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2018年以来,进博会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提供了重要平台,不断为各个国家提供广阔的出口市场,成为享誉全球、“粉丝”众多的国际公共产品。根据《世界开放报告2022》,尽管世界开放指数出现下滑,但中国开放指数逆势上扬,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如约而至的进博会,生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更鲜明昭示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进博会为共享发展机遇提供平台。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前五届进博会展示了超过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本届进博会吸引了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上海,超过3400家企业参展,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其中,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72个参展方中,有6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放眼会场,无数跨国公司以参会为契机,实现了“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的华丽变身,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诸如主动提供动力的假肢膝关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衰老抑制剂、胰腺癌精准诊治方案等442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公开亮相,实现了优质产品与中国市场的双向奔赴。一个个订单的成交、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都是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各国人民生活带来实惠、为推动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提供加速度的真实写照。

  进博会为促进文化交流提供契机。进博会不仅是商品贸易的展会,还为汇聚创意、文化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在本届进博会上,文物艺术品板块展区面积为历年之最,接近3000平方米,参展的展商近20家,经外高桥保税区出区参展的文化艺术品达135件。新兴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让更多文化遗产焕发新生:人们能够通过裸眼3D全息投影技术游览“数字长城”,俯瞰“墩台”,观赏夜景;通过AI人机协同技术近距离感受“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文化之美;通过三维建模、VR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穿越到1比1高精度立体还原的莫高窟国宝级洞窟第285窟……在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中,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新西兰等国与东道主共同奉献了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不断为增进世界人民友好交往、文化交流互鉴搭建平台,共同绘就多元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瑰丽画卷。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