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家学者探讨“一带一路”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家学者探讨“一带一路”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3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与动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一带一路”史研究室承办的“一带一路”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从史学、哲学、政治学、区域国别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的视角,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意义进行研讨。学者们的发言既有理论探讨也有实践经验总结,既有历史分析也有现实思考和前景展望。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不仅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而且是“丝路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实践中,学术界肩负着重要的学术使命,应紧扣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关切,挺立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学术潮头,开展有思想、有灵魂、有情怀的学术研究。

  学者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介绍了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巴尔干、中东、南欧、中东欧、非洲、拉美、太平洋等地区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海陆联运、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成绩。有学者认为可以从世界历史的宏大视野诠释“一带一路”,梳理丝绸之路的历史,解读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历史交往进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史学背景支撑,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文化基础。有学者从地缘政治学角度进行阐释,通过陆海互通互联、各国合作共赢、全球共建共享等方面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型地缘政治内涵,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其实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内在的一致性,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空间表现形式。还有学者介绍了近年来“一带一路”研究的现状,指出相关科研机构相继成立,发表论文和专著日益增多,多学科合作日益紧密,研究成果日益丰富。

  在肯定我国“一带一路”研究取得显著进步的同时,与会学者还指出相关研究存在的一些短板,如对小国研究的缺乏、基础研究成果有限、理论研究不足等。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情况下,学界应拓展“一带一路”研究的广度、深度,在“一国一策”研究上发力,在打造“一带一路”研究的中国学派上用力,加快构建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自主知识体系;提升“一带一路”研究的理论水平,切实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融通国内外各类学术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人文交流,持续深化智库研究与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贡献力量。

  (周晓菲)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3日 1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