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秀罗村:油茶果插上科技翅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秀罗村:油茶果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传章

  初冬时节,正是油茶收获的季节。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紫阳乡秀罗村的山地上。村民刘裕石穿行在油茶树间,忙着采摘一颗颗圆润的油茶果。

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秀罗村:油茶果插上科技翅膀

秀罗村村民正在采摘油茶果。黄传章摄/光明图片

  “没想到,小小油茶果现今成了致富的‘金果果’。原先啊,摘油茶果只是为了榨油给自家吃。”刘裕石说,去年,他家新种的40亩“长林”系列高产油茶获得丰产,采收了超7000斤油茶果,收入超过3万元。

  位于北纬26度的秀罗村,光照充足、气候温和,万亩油茶山延绵数十里,有着上千年种植、加工油茶的历史,村内随处可见的古老油茶树种,是六个全国推广的品种之一。漫山油茶树,铺就致富路。在政策支持下,秀罗村古老的油茶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今,油茶产业让秀罗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多万元,500余户村民受益。

  一直以来,油茶果炼出的茶油,都是当地人的重要食用油之一,油茶种植也颇为兴盛。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油茶树龄老化、管护方式落后等问题,秀罗的油茶产业发展曾一度陷入低谷期。

  “过去山上的油茶树,一棵挨着一棵,又高又粗,枝连着枝,叶遮着叶,但产量较低。”刘裕石说,如今,不仅有专门的公司扶持,种植油茶也有了专业帮手,产量大幅提升。

  在秀罗村,刘裕石有不少“帮手”。承包了秀罗3000多亩油茶山的江西省金峰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农技人员、高产油茶品种、现代化油茶加工设备和已建立好的茶油销售渠道,不时向秀罗村民传授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的技术,把已实地种植过的高产油茶种苗低价卖给村民,并收购茶油、帮助销售。

  “我在公司的种植基地里务工,不仅有4万元的年收入,还能通过学习施肥、疏枝等先进种植技术,让自家的20亩油茶林增产。”村民杨莲香高兴地说,她家的油茶山如今增产高达20%,年收入达6万多元。

  依托茶油品牌“阿吉叔”,秀罗茶油也像飞出山沟的“金凤凰”,颇受市场青睐。

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秀罗村:油茶果插上科技翅膀

秀罗村油茶基地。黄传章摄/光明图片

  “今后,我们还将运用自己研发的从茶壳和茶粕中提取皂角素的技术,收购村民取了茶籽的茶壳和榨完油的茶粕,把这些余料‘变废为宝’。”江西省金峰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林表示,公司的皂角素生产项目能将提取的皂角素,用于生产药品、化妆品和洗涤用品,延长油茶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价值。

  今年8月,借助教育部对口支援上犹县的优势,在秀罗这个偏远小山村里正式揭牌的“赣南油茶科技小院”,是刘裕石和其他村民的另一个专业“帮手”。

  “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团队入驻小院,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实现了人才带动科技,科技赋能油茶产业。”秀罗村党支部书记刘智强介绍,科技小院里的专业“帮手”提供的技术指导与科技服务,解决了村里油茶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也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不少策略。

  日前,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森林培育学科负责人胡东南正带着团队成员对油茶树枝干进行环割。“适当环割枝干,可暂时阻碍有机物质向下输送,增加伤口上部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分化和提高果实品质。”胡东南说。此外,她还在40亩油茶试验地里对油茶树进行施肥,通过改变土壤的酸碱性来保花保果。

  “在油茶种植过程中,如何保花保果一直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实验林场场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祥兰一边往油茶叶和花朵上喷施植物营养液一边说,在油茶花芽分化期、花蕾露白期、谢花期、果实膨大期,使用不同矿质营养及植物生长物质,起到壮花保果促生长作用,预计年增产将高达20%。

  “嗡嗡嗡……”看着油茶林里漫天飞舞的新育种蜂,赣州市林科所所长、林业高级工程师胡小康笑着说:“这5桶新培育的蜂是专门用来提升油茶授粉率的,可以起到增加油茶产量的效果。”

  当科研人员在油茶林里“大显身手”的时候,江西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涂传清正带着学生为村里的油茶产品设计广告语、提供包装建议,以及策划油茶制品的发展方向。

  “科技小院将持续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把技术科普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实地实践,培育一批懂理论、有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推动上犹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小院负责人、江西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张文元表示。

  一系列的技术指导与应用,提高了油茶产量和销售量,降低了经营成本,让油茶产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秀罗村油茶产业也从“卖油茶果”转向“卖产品”“卖品牌”。

  “如今,越来越多村民加入油茶种植之中。”刘智强介绍,随着油茶种植技术提升和销售渠道拓展,油茶果已成为全村人民的“幸福果”,油茶山也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6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