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8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把高扬思想旗帜作为“一梁”,以壮大主流舆论、保护文化遗产、打造文化精品、提升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为“五柱”,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日前,记者从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上获悉,安徽正努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根据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指导意见》,安徽文化强省的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全省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重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一些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35年,全省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更多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据介绍,到2027年,安徽将培育1至3个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安徽视讯”、创办“安徽时评”、加快省市县媒体深度融合,建成3家省级新型主流媒体;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等级达标率达到100%,注册博物馆数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培育规上文化企业不少于3000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以上……

  安徽把“保护文化遗产”列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并将实施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利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进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深化安徽文化研究阐发等6项工程,切实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到2027年,新增1至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数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打造文化精品”上,安徽将建立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每年遴选100个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库。在“提升文化服务”上,安徽将通过实施重点文化标识、公共文化空间工程等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构建安徽公共文化标识体系。此外,安徽将每年遴选10个重大项目,开展清单化闭环式调度;建设一批高水平园区,编制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建立省级统筹协调机制,探索与沪苏浙等地共建文创园、园中园等模式。

  为确保文化强省从蓝图变成实景,安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同步配套制定了33个实施方案,初步列出了首批11类136个重点项目,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政策集成创新,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强省建设,形成落地落实的“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书”。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文化既是重要内容、重要标志,也是重要支撑、重要力量。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将安徽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表示。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8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