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五届“近代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五届“近代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20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与动态】

  作者:浔邑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五届“近代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专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新史料与近代文化学人年谱编纂以及20世纪中国婚姻变革等主题,对近代文化与近代中国研究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宗教等内容以及近代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进行热烈探讨。如,有学者从词语和概念等维度,考察现代意义“慈善”一词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近代“先生”概念的演变、庚子事变前后传统“忠”观念的变化以及工业安全理论等在近代中国的引入和传播;有学者通过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的文艺理论和实践活动,考察延安革命文艺的生成逻辑以及理论体系的构建,等等。针对近年来近代史研究领域出现的新热点和新议题,与会学者还重点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近代发展脉络和地方性实践、清末民初教科书与国家认同和历史书写,以及通过学术史路径推进中国文化史研究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提出应该从概念史与观念史、政治文化史、学术社会史、性别史与社会文化史、工业科学文化等维度,进一步推动近代文化和近代中国研究的学术领域深化拓展。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0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