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再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和理论结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再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和理论结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20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杨耕在《哲学研究》2023年第10期撰文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是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要探寻人类解放的途径,就要发现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人类解放学说和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科学的高度统一,是“真正批判的世界观”和“真正实证的科学”的高度统一。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是哲学批判、政治批判和资本批判的高度统一,科学社会主义是哲学批判和资本批判的政治结论。马克思主义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列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结构划分为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一划分的立足点是既成的事实,而不是抽象的“应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建立在抽象的“必须”上,而是确实存在这种结合的可能性,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属于马克思主义,而且属于中国文化。马克思主义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改变了中国文化,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已经进入、融入中国文化中,“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中国的实践内涵和中华民族的深沉智慧,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了中国形态。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并引领中国走进现代世界,推动了中华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现代转型。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0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